创新党课育人模式 落实立德树人初心——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首期“外语党课”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外国语学院

10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启林南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首期“外语党课”, 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院长常晨光、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副主任胡东生、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文艺、院长黄国文出席本次党课并为“外语党课”这一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揭幕。首期“外语党课”由常晨光教授主讲,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副院长陈、副院长杜龙鼎、副院长詹文理出席活动。

“外语党课”是外国语学院党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和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及培养学生国际视野的重要举措。“外语党课”坚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专业元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双融双促有效路径所打造的党建特色品牌和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外语党课”坚持用语言的力量启迪思想,通过邀请与专业相关、相近的大家、名家、教授和活跃在一线的行业骨干,运用中英日等多种语言,以外语人的视角讲述党的知识、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等,构建党建育人新机制和新模式,用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的形式传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让学生体悟大师、名家的思想和智慧,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

“外语党课” 面向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广大师生,每学期开展3-4期,着力坚定广大外语学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信念,加深广大外语学子对“四史”的认识和理解,引领广大外语学子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努力成为具备扎实专业学识、开阔国际视野、浓厚家国情怀、时代创新精神,知农懂农爱农的新时代外语人才。

 “外语党课”首期邀请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功能语言学年度评论》(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编、The M.A.K. Halliday Library Functional Linguistics Series 丛书(Springer)联合主编常晨光教授使用中英双语为200余名党员、学生作题为“全球视野 家国情怀——外语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的专题讲座。

  

常晨光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内涵,分析了外国文学研究、外国语言研究、翻译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五种研究方向在推动文化传承与传播,加强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了解,推进全球与区域发展进程中发挥的作用。随后,常晨光教授通过英汉对照的方式分析解读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不仅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在全球疫情防控战中作出的贡献,让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更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外语技能的提升可以在中国积极全面参与国际事务,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体现中国作用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常晨光教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边倒”、“反两霸”、“大三角”和“全方位”这四种不同历史时期下的外交理念。他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与时代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最后,他勉励同学们,不仅要“Learn language”和“Learn about language”,还要“Learn through language”,在技能提升中融入人文知识建构,在传统听、说、读、写、译课程中加强大文科知识的培养,积极学习我国的外交理念,掌握重要的外交词汇的双语表达,培养参与国际事务能力,通晓国际形势,熟练运用双语,拓展全球视野,涵养家国情怀。

  

  

在互动环节,常院长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如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问题,他指出,外语学子应学好外语,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只要有一份家国情怀在,外语学子也可以发挥专业优势,贡献力量。本期党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外语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有更加深入的思考,今后将在积极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外语党课”还将继续邀请在外国文学、外国语言、翻译、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等方向的名师大家、行业骨干担任讲师,通过他们讲述外语人的初心和使命,突出时代特征,凝练语言力量,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大学生家国情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努力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钟奕菲

/贺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