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外国语学院

  办学历史: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3年7月,其前身是1952年院系调整时华南农学院的俄语教学组,1956年增设了英语教学组和日语教学组,之后发展为基础课教育研究部外语教研室,负责全校的公共外语教学。1980年开始按农业部计划面向全国招收英语培训班学院。1989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专科(经贸方向)学生,1993年成立外语系,1996年与社科系、农史室组建成立人文学院。1998年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并开始招收经贸英语方向本科生。2003年成立外国语学院,2004年在英语本科专业经贸方向的基础上,增设了高级翻译、电子商务和英语教育方向,2007年将英语本科专业方向调整为翻译、经贸和英语三个方向。2014年商务英语专业、日语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并招生。2014年获得国务院学位办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点;2016年获批生态语言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挂靠语言生态学博士学位点。学院现设有英语系、日语系、公共外语系、MTI(翻译专业硕士)教育中心、研究生外语教学中心、外语教学实验中心等机构。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141人,其中专任教师127人,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人,教授7人,副教授5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人,具有国(境)外学习和研究经历教师75人。聘有外籍教师2人。院长黄国文教授是我国外语领域为数不多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人才培养:学院现设有英语、商务英语、日语本科专业,具有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有本科生1529人,硕士生42人,博士生6人。学院重视学生扎实的外语语言基础和良好的听、说、读、写、译等专业运用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发展和整体素质的提升。近5年本科生就业率在98%以上,近3年硕士研究生就业率在95%以上,主要从事外贸、涉外企事业的管理、翻译、文秘或英语教学等工作。

  科学研究:学院设有生态语言学研究所、外国语言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近三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教)研项目和翻译研究语教学课题共40余项,在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Linguistics and Human Sciences、Forum和国内《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60篇,出版《关联与顺应:翻译过程研究》《英汉双向法律词典》等著作16部。

  教研条件:学院现有教学实验中心1418平方米,语言实验室13间,座位858个。其中数字语言实验室5间,同声传译实验室2间,商务英语实训室2间,日语实训室、跨境电商实训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训室、录播室各1间。教学设施先进齐备,学习资源丰富,学习环境优雅。

  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目前已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的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或建立了校际联系,其中与日本城西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签订协议实行“2+2”“3+1”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学院先后派出大批骨干教师到国(境)外进修攻读学位或进行科研合作,每年均邀请国(境)外学者来学院交流和讲学,并构建了形式多样的学生联合培养和假期交流项目,鼓励师生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

  新时代,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修德、博学、求实、创新”校训,践行“明德尚学  知行合一”院训,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续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联系电话:020-85285603

        电子邮件:wgy@scau.edu.cn

        网址:http://202.116.1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