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生态语言学讲习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外国语学院

 12月1日,第4期生态语言学讲习班在外国语学院402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省内外多所高校师生参加了此次讲习班。学院黄国文院长、陈旸副院长、杜龙鼎副院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讲习班邀请了南丹麦大学人类互动中心主任、国际期刊Language Sciences–Elsevier主编Sune Vork Steffensen教授、南丹麦大学Stephen Cowley教授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国文院长围绕“中国语境下的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话语研究”这个主题开设了三场卓有分量的学术讲座。

 


 黄国文教授详细阐述了他本人所提出的基于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话语研究新模式——“和谐话语分析”框架。他梳理了话语分析研究的流变,论述了提出“和谐话语分析”模式的必要性,并从研究目标和原则、理论指导、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等方面对“和谐话语分析”框架进行了深入阐述。

 Steffensen教授概述了生态语言学的起源以及四个主要研究路向,他对当前生态语言学研究主要流派所持的语言观提出了质疑,认为分布式语言视角更具有合理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他所主张的激进生态语言学。

 Cowley教授探讨了言语行为与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他认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应准确认知生态问题,但现代科学过度渲染了其对世界的认知能力,不能代替世界来思考。Cowley教授认为激进生态语言学把研究焦点从文本知识扩展至提升生物生态意识上,由此使激进生态语言学走向可让人类代替世界思考这个目标。

 三位专家的讲座让学员们深感受益匪浅,使他们对生态语言学研究的兴趣更加浓厚。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学员们纷纷就生态语言学研究方法、生态语言学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等问题向专家进行了请教。

 生态语言学讲习班由黄国文教授组织发起,我院至此已经连续举办4期。举办讲习班的目的是为了培养生态语言学年轻学者,扩大生态语言学的学术影响,从多维度多层次探讨生态与语言、语言使用和语言教育等问题,推动中国的生态语言学研究和发展。生态语言学讲习班已成为我校的一个品牌项目,对我校生态语言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李飞武 秦建华  图/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