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外国语学院

一、专业名称(中英文);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英语(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专业代码:050201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英语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英汉双语技能,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能力、综合人文素养,能在外贸企业、合资企业、外资企业、中国驻外机构、新闻媒体、文化产业、旅游、银行、科研、学校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管理、教学等工作,一专多能、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应用型毕业生。

三、培养规格

1. 知识目标

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懂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广泛了解中国文化与英语国家文化;理解英语专业和相关应用学科的相互关系以及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和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的基础知识,了解相关国家的情况。

2. 能力目标

能成为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具有科技基础知识的外语人才。有较扎实的英汉语言基础,比较突出的英语听说能力和口笔译能力,深刻的跨文化交际意识,能翻译英美和我国报刊杂志上的国情介绍、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论述文以及文学原著的节录等。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文学、翻译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掌握语言文学和高级翻译方面的知识及应用技巧。

3. 素质目标

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目标;增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敬业精神;具有运用计算机处理业务的实际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进行科研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一)专业理论: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文学欣赏与批评、跨文化交际

(二)技能体系: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跨文化交际技能;文学鉴赏能力;翻译技能

五、专业核心课程

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基础口译、中国文化、西方文化、英美文学概论、英美文学赏析

六、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毕业要求

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总学时为2192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16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74学分,选修课程54学分,实践课程32学分。

学时分配与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性质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实践

周数

总数

理论

实验

必修

通识必修课

28

480

480



专业必修课

46

736

736



选修

通识选修课

20

320

304

16


拓展选修课

34

544

544



实践

实验教学

7

112


112


其它实践

25




26

英语专业毕业要求

160

2192

2064

128

26

选修与实践统计

选修课比例

38.8%

实践环节比例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