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讲坛第18期:作为艺人的莎士比亚—从《威尼斯商人》的种族与宗教冲突谈起

发布时间:2016-12-11 来源:外国语学院

题  目:作为艺人的莎士比亚—从《威尼斯商人》的种族与宗教冲突谈起

主讲人:高文平

时  间:2016年12月23日 下午3:30-5:00

地  点:华南农业大学 5A402

 

讲座摘要:

 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如同其它莎翁杰作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解读。从人类文明史角度,莎士比亚在该剧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依然保持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精神,讴歌人性与爱情的理想。安东尼奥重视友情、重视伦理;夏洛克对犹太族群所受到的社会歧视的反抗也从从另一方面颂扬了商业契约精神,肯定了依法治理为威尼斯城邦的经济繁荣之基石。同时,《威》剧也为父子/女情结,女性主义视角提供了经典文本。与其它莎翁经典一样,《威》剧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文化间的演绎与接受为研究历史问题提供了永恒的话题。

 

本讲座通过对《威》剧剧本的研读,尝试对《威》剧的种族与宗教视角的重新诠释,具体探讨问题包括:(1)犹太教与基督教之历史渊源与冲突;(2)犹太教教义中的律法主义与基督教的伦理主义的教义重点比较;(3)《威》剧与马洛的《马耳他的犹太人》中的反闪米特种族歧视与欧洲对犹太民族歧视的形成;(4)《威》剧在以色列与阿拉伯地区的不同解读与背后的政治因素。

 

高文平个人简历:

高文平,副教授,博士,中山大学硕士生导师,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广州大剧院特邀专家,国内著名同声传译及翻译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英美文学、文学理论,执教口译和文学两大方向的专业课程;著有翻译和跨文化交流的研究随笔文集《语言之界》,参与主编论文集《本土意识与文学研究》,主持广州市“ 海上丝绸之路 ” 、“ 广州大典 ”等项目的英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