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会(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3-12-26 来源:外国语学院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12月25日下午,我院在学院402报告厅组织了研究生导师第二期集中培训会:“学位论文质量的政府管控及答辩关键环节”为主题的专家报告,报告人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姚云教授。


       姚云教授指出,现代治理理论的发展要求政府对研究生教育培养进行资金投入,因此政府参与管控学位论文质量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在教育质量控制系统的构成方面包括政府、高校和社会三个层面。政府在起点上对教育质量进行监管和支持,高校在教育过程中负责质量控制,社会则对教育结果进行评估和反馈。同时他提出,研究生招生数量的大幅增加给教育质量控制系统带来了挑战。关于学位论文答辩环节,姚云教授强调了答辩程序的规范性。从宣布开始到研究生陈述、专家提问与答辩人回答、专家会议以及宣布答辩决议,每个环节都应该符合规定并严格执行。最后,姚云教授给出了质量控制建议。他强调导师在培养研究生时需要具备教学能力和项目能力,并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此外,导师还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兴趣,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生活状态。


本次讲座的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姚云教授的专业知识和宝贵建议为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和质量管控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启示。

(文图/外国语学院 吴奕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