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我院开展外语高端论坛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外国语学院

根据本科生院《关于组织开展常态化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的通知》,为了进一步推动教师教学育人水平的整体提升,我院于4月份开展了主题为“大道致远,知行合一——深入学习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的专题学习活动。

 

本次论坛于3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办,旨在为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我院教师通过集中观看会议报告回放视频、系部研讨以及个人学习等形式聆听各方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与一线教师的报告,共同探讨外语教育现代化建设新路径。

4月3日下午,我院全体教师在腾讯会议共同观看了两个会议主旨报告。报告分别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武世兴副司长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主讲。武世兴副司长表示,要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主线,以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重要抓手,从课程改革“小切口”解决人才培养“大问题”,实现高等教育改革“强突破”。外语教育应从五个方面发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一是创新推动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二是在“四新”建设中推进外语教育创新,三是聚焦关键领域涉外人才培养,四是打造面向新时代的外语核心课程体系,五是以数字化构建外语教育新形态。文秋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外语教育应当增加以培养大学生中华文化传播能力为新目标。文秋芳通过解释国家文化传播能力与个体文化传播能力的区别,说明大学外语课程强调培养大学生中华文化传播能力的必要性。她指出教材要充分考虑国家对国际化人才“走向世界”的要求,在选材及练习设计的各个方面均适度体现中外文化的双向交流,提升学生对中国立场及价值观的理解与认识帮助学生更好地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我院各系部在4月10日和17日组织了两次系部专题学习和讨论,深入学习会议专题论坛和前言论坛,探讨构建高质量外语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实践路径、外语类专业与大学外语课程体系创新路径与育人方略等。

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意义重大。外国语学院以此次论坛专题学习活动为契机,学习了全国高校在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优秀经验和做法,为进一步拓展我院外语教育发展思路,切实推进课程建设、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