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2 来源:外国语学院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决定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资助与诚信

、时间安排

    20214-6月

三、活动内容

(一)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以“资助与诚信”为主题,每班召开一次诚信教育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强化学生对诚信的认识和理解,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

(二)举办征信及金融知识讲座

    组织开展学生征信及金融知识讲座,教育学生爱护自身征信,增强助学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到还款责任、义务和程序,明白违约产生的严重后果。

(三)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

    组织2022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签订还款确认书,进行还款操作流程培训,鼓励提前还款。

(四)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宣传

    通过印制资助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班会等形式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的宣传,让有需要的同学能及时方便申办相关资助。

(五)开展校园不良网络贷款风险警示教育

    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学生了解不良网贷的典型案例,掌握不良网贷的分类、不良网贷的危害和如何处理不良网贷等知识,增强学生对网贷风险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培养理性消费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理性消费观教育活动,及时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学生培养勤俭节约意识。提升法律素养,开展法制安全教育,传播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学生谨慎使用个人信息,注意留存相关凭据,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4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