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院级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外国语学院

各团支部:

 为培养和提升青年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同学们平时所产生的各种想法与创意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营造我校“人人会发明、处处有创意”的校园创新氛围,举办2022年“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活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

、大赛项目

参赛项目按内容分为三大类:

A类:实用技术发明类

B类:新媒体创意设计类

C类:创业计划类

、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资格及要求:

凡在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可以个人、团队的形式报名参赛,团队不得超过10人,每人参赛作品总数(含以队员身份参赛)不得超过3份。参赛人员须诚实守信,遵守比赛规则,坚持作品原创性。

2、参赛限制:

研究生与本科生分类别评比,队伍类别以队伍中最高学历者决定;

作品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进行院赛评比。

、参赛作品

(一)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原创,严禁抄袭、盗用或买卖他人作品,若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与收回所得荣誉。

2、国际竞赛获奖作品、国家级以及省级奖励成果(含教育部、科技部、团中央等主办单位参与组织的其它全国性竞赛获奖作品)以及“丁颖杯”系列比赛历届获奖作品,均不在申报之列。

(二)作品类别:

A类:实用技术发明类。指具备基本科技含量的、已有设计方案(无论是否能真正实现)或加工完成的实物发明作品。作品应包括作品名称、项目简介、设计原理及思路、操作流程、成本预算、应用场景、创新点等,同时附带作品原理结构图以及实物图片(如已加工完成),另外可附上创意来源、发明经过、发明故事等,文字材料在3000字以内。

该类作品细分为以下几大方向: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B类:新媒体创意设计类。创作创意新媒体作品,形式可任选海报、视频(广告、纪录片、微电影、短视频等),要求作品能充分反映华南农业大学“修德 博学 求实 创新”的校训以及华农学子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内容深刻、新奇简洁,能撼动人心(海报要求A3大小,手绘与打印均可;视频要求3分钟以内的MP4格式。除视频外均需上交JPG格式的电子版与300像素每英寸的彩印版)。

C类:创业计划类。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计划涵盖市场分析、产品、技术、服务介绍、融资需求、财务分析、风险控制等。

该类作品细分为以下几大方向: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领域创业项目(突出科技创新,包括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b.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领域创业项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包括农林渔牧、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c.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领域创业项目(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包括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d.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创业项目(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包括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e.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领域创业项目(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包括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

、作品提交方式

电子申报材料上交方式:参赛人员可跨学院组队,以队长所在的学院进行申报。参赛队伍填写《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作品申报表》(附件1)项目作品(封面格式规定为附件2)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3)11月19日下午18:00前打包发送至学院团委学术实践部公邮:sfs_xssj@163.com。

命名要求:作品申报表、项目作品与作品汇总表命名为“负责人姓名+A/B/C+作品名称+2022“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作品申报表/项目作品/作品汇总表”;压缩包与邮件命名为“负责人姓名+A/B/C+手机长号+2022“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申报材料”。

纸质版申报材料上交方式:学院汇总参赛作品数量由校团委根据全校参赛情况确定学院参与校赛的名额后,学院将另行通知收集纸质版申报材料,具体通知届时见学院相关咨询群。

、奖项设置

学院对上交经审合格的参赛作品的参赛者在综合测评中智育分予以参与分奖励以报名表上列举的成员名单为准,每项作品队长0.2分,队员0.1分;单人提交按0.1分计算。不符合参赛作品要求及作品质量较差的或非原创有抄袭不予认定加分。提交作品的加分计入2022—2023学年度本科生综合测评或毕业生综合测评,每人作为队长或队员每类作品仅限提交一项

院级比赛视报名情况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总体参与评奖,不再分类评奖,院级奖项一、二、三等奖获奖按院级比赛智育分计入学院2022-2023学年度综合测评智育奖励分,学院将筛选优秀作品参与校级评选,获奖另计。

七、活动联系人

如有问题请咨询团委学术实践部工作人员:

团委学术实践部部长:

田舒茵13826928140

团委学术实践部副部长:

黄淑华19875012908

团委学术实践部副部长:

徐苑儿18594058749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7日


附件下载:

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申报材料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