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外国语学院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外国语学院

各团支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四五规划关键的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挖掘利用广东乡村优秀传统 文化、革命文化和乡村振兴实践成果,开展地情教育、思政教育,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组织开展2022彩乡村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采用微视频、调研 报告、摄影作品、诗歌、书法、国画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传统村落、特色村落、乡村振兴典型村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乡村红色文化、新时代文化等的历史、现状及内涵,展示广东乡村优秀文化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大成果,推动岭南优秀文化赋能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通知如下:

 

活动内容

深入广东乡村调研,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以多种作品形式展示活动成果,宣传推介乡村形象,服务乡村发展。

二、作品形式

微视频、调研报告、摄影作品、诗歌、书法、国画。

三、调研对象

        1.传统村落与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包括历史文化村、传统村落、古村落等,展示村落历史脉络与文化内涵、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古驿道、古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村落的传统节日、文物古迹、特色非遗及传承人、特色物产、特色技艺、特色建筑、美景美食、特色传统体育项目等,挖掘、推介多姿多彩的岭南优秀传统文化。

      2.特色村落和乡村振兴典型村:包括全国和广东文明村、美丽休闲乡村、特色产业村、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治理示范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等。展示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现代治理和人民幸福生活,港澳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创新创业探索等,反映广东乡村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成果。

       3.党建引领乡村发展和乡村红色文化。展示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等,展现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展示乡村革命传统、英雄故事、红色遗迹,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鹿续红色血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4.调研乡村可参考《2022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调研 对象指引表》。具体内容请查看活动专题网页:https//m.nfapp.southcn.com/specialPage/34348/6414424/index, html 维码附后)。

四、作品要求

      1.作品主题鲜明,积极向上,以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线,传承好、发扬好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展示新时代的乡村深刻变化和开创性实践、标志性成果,展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及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成果,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完整、表达准确、特色突出;角度新颖、言之有物;观赏性和传播性强;各类型作品的调研对象须为广东乡村或与乡村相关的历史文化;以适当的形式对相关村落的位置、历史、建置沿革、人口、村落特点等作简要介绍。

        2.微视频可为纪录片、叙事片、宣传片等。视频时长1—3分钟,配有旁白、字幕和音乐,画质像素为1920x1080,格式为MP4文件;提交文件大小为50—100M的版本(保留高清版本文件,如活动需要另行通知提交)。作品必须配精炼标题,字幕采用简体中文,画面无水印、无角标;需附文字说明,包括拍摄地点、拍摄时间和200字以内的视频简介。

       3.调研报告要求选题符合实际,立场观点正确,调研资料丰富,叙述条理清晰,内容详实,意见建议有可操作性,正文字数在5000字以内,可附相关图表和调研材料;提交WORD文件和PDF格式文件(调研相关图片,统一附在文中或文末,并附上相应文字说明,不计入正文字数)

       4.摄影作品要求真实、清晰,每个作品提供反映相关主题的照片不超过8张,JPEG格式原图,每幅照片文件不小于3M, 不超过10M。不接受电脑创意和改变原始影像的作品。作品需附文字说明,包括拍摄地点、拍摄时间和200字之内的摄影简介。

5.诗歌作品体裁限五律、七律、五绝、七绝,不含排律,要求原创作品,新旧韵不限,但同一作品不能混用,作品内容为描述所调研的乡村。同时提交WORDPDF格式文件。

6.书法作品要求为毛笔书法。书体不限,作品单件画芯尺寸不大于四尺整纸68cmx 136cm,以竖式为宜,提倡自作诗、自编联,作品内容为描述所调研的乡村。提交作品清晰扫描件或高清版电子照片(不小于3M不大于10M,格式JPEG作品需附文字说明,包括创作地点、创作年份和200字之内的作品简介(需保留作品原件,如活动需要另行通知提交);草书、篆书请附释文。

7.国画作品单件画芯尺寸不大于四尺整纸竖幅68cmx 136cm提交作品清晰扫描件或高清版电子照片(不小于3M不大于10M,格式JPEG,作品需附文字说明,包括创作地点、创作年份和200字之内的作品简介(需保留作品原件,如活动需要另行通知提交)。

   8.为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团队均须在活动中广泛使用本次活动标识,微视频在片头时展示,调研报告、诗歌在作品左上角或右上角的适当位置添加,摄影、书法、国画作品在作品右下方说明位置展示,活动标识在专题网页下载。

9.作品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要求。

10.所有投送作品概不退回。

五、作品提交

       1.官网申报:参与作品需于2022年9月1523:59前进行个人提交,登录网上作品提交平台(http://static.nfncb.cn/colorfulCountry/#/, 并按要求进行申报,需注意以下三点:

    “上传作品“页面的报送方式选择个人报送;

     平台个人信息页面必须按照以下要求填写:

 学校团委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街道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华山活动中心218

 团委负责人:叶桦健

 负责人手机号码:18102865763

    提交作品时,应先将同类作品放进同一文件夹压缩成rar格式后提交,压缩包统一命名格式如下:作品类型+作品名称+ 单位+作者(示例:微视频《古韵上岳》XX大学张三)。

2.电子版申报请将参赛作品压缩包及附件12022“多彩乡村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品信息表》最晚于2022915号晚上23:00前打包发送至学院团委学术实践部公邮sfs_xssj@163.com参赛作品压缩包命名要求与官网申报要求一致,邮件命名为年级专业班级+队长姓名+手机长号+2022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比赛报名材料,同时请在邮件正文附上队员姓名及年级专业班级。

六、活动评奖

各年级参与按照每部作品0.1分(队长或队员)计入美育基础分;同一种类(如调研报告类)提交多个作品只记一次0.1分;不同种类提交上限不超过0.3分;统一参加学院评审。

作品汇总后,学院团委将组织开展评审,公布评审结果,根据评审标准选出院级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奖状并向校团委推荐。外国语学院在校本科生获奖美育奖励分加分计入2022-2023学年度本科生综合测评。

七、活动咨询联系人

学院团委学术实践部负责人田舒茵13826928140

学院团委学术实践部负责人黄淑华19875012908

学院团委学术实践部负责人徐苑儿18594058749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2913

 

 

 附件1:2022年“多彩乡村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品信息表.docx



原通知:关于举办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