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阶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0 来源:外国语学院


系(心、室)2023届本科毕业学生班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阶段”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学院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推荐阶段”的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3年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推荐阶段”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其成员如下:

组  长:黄国文谢韶锋

成  员:刘傲冬  张  健  陈  旸  邓  飞  赵无忌    

秘  书:顾洁菁  许航通

、报名条件

(一)经学院初审为每年研究生招生报名阶段开始时已进入本科最后一学年学习的学生;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专业研究能力,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秀,富有上进心和团结合作精神;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五)补考或重修后无不及格成绩;

(六)推免生的学业要求

1.前三学年学业平均学分绩点(GPA)在3.20以上(含3.20),且排名位列本专业前50%以内。

2.非英语专业推免生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统考成绩不低于425分;英语类专业推免生的英语专业四级统测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

办法

(一)学院坚持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引导全面发展,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综合评价结合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担任学生骨干、参加志愿服务、科研成果(论文、课题、专利等)、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攀登计划”立项、校级以上竞赛获奖(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竞赛,学术竞赛,科技竞赛等)、获校级以上表彰等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的因素予以评价(见附件1: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推免综合评价标准

(二)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学业成绩占比75%综合评价占比25%组成。

、推免生名额

一)学院2023年推免生名额总8个。根据《华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英语专业(学生人183推免生正选名额拟分配3-4个,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人数为186推免生正选名额拟分配3-4个,日语专业(学生人数为63推免生正选名额拟分配1个。

二)若进入正选的学生因故放弃推免生资格,则由候补学生依次递补。学院按下达的推免生名额0.2倍确定候补推荐名单,并且在公示名单中综合排序(含候补)。

、时间安排

(一)学生报名申请。

1.系统申报:符合推荐条件的2023届应届本科毕业生自愿申请,于报名时间内登录教务系统(http://jwxt.scau.edu.cn/)研究生推免模块进行网上报名(提交证明材料的扫描件)并填写信息确认无误后,进行保存并提交操作。

2.纸质版材料:

1)从教务系统中导出打印《华南农业大学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报名资格审核表》请填写并签名确认,在审核表右上角手写标注推免类别为“一般推免”。

2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推免综合评价标准(一般推免生)》(附件1)、《外国语学院推荐2023年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信息汇总表》(附件2)。

3)个人三年成绩单、大学英语四级或英语专业四级统考成绩单(复印件)、科研成果、竞赛获奖、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证明、担任主要学生干部证明材料、参加志愿服务,以及其他获奖证明等材料复印件(纸质版)。

以上材料需于2022912日下午17:30前交至外国语学院楼605办公室许航通老师处。

3.电子版材料:《华南农业大学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报名资格审核表》、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推免综合评价标准(一般推免生)》(附件1)、《外国语学院推荐2023年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信息汇总表》(附件2)应当于2022912日下午17:30前打包发送至邮箱xuhangtong@scau.edu.cn,压缩包命名为“专业班级+姓名”。

(二)912-13日,学院将符合《华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之推免资格的申请人按照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按专业进行排序,并按照推荐名额1:2的比例拟定入围推免的候选人名单,并予以发文公布

(三)914日,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进行综合评价工作,完成各专业推荐名单及候补名单。

(四)914-16日,学院公示各专业推荐名单及候补名单。

(五)91712:00,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定推免汇总结果,报学院党委和纪检委员监督审阅后,学院向学校报送推免汇总结果。

918-19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定获得推免资格学生名单;919-25日,学校公示获得推免资格学生名单,并将数据报教育部相关信息平台;928日起,推免生报名、确认复试,进入“接收阶段”。

、其它注意事项

一)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必须签写《华南农业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承诺书》,不得中途放弃推免生资格,不得再申请出国留学、参加就业派遣等,否则自负违约责任。

二)推免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推免生资格。

1.在申请推免过程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2.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或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3.第四学年的学业平均学分绩点(GPA)低于3.20(特殊学术专长推免生GPA低于3.0)以及毕业论文成绩达不到良好者;

4.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的;

5.专业四级统测考试成绩低于60分的。

(三)未尽事宜,按照《华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以及学校、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监督与申诉渠道。

学生如对推免工作有疑问,可实名向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反映,学院接受申诉与举报电话:85283506,邮箱:scausfs202209@163.com,联系人:许老师。



国语学院

2022910

附件1: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推免综合评价标准(一般推免生).xls

附件2:外国语学院推荐2023年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信息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