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2 来源:外国语学院

各团支部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发挥我校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决定在2022年继续组织开展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7月至8

 

三、参与对象

我院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团队要求

此次三下乡以团队方式参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原则上每个团队不得超过13人,团队队长需为外国语学院学生,队内外国语学院学生不低于总人数的50%。每个团队应配备1名思政指导老师、1名专业指导老师可跨院组队队长必须为外国语学院在校生

 

五、团队类型

1、理论普及宣讲团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我院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鼓励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宣讲活动,展现我院青年学子精神风貌,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党史学习教育团

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3、乡村振兴促进团

我院重点项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我省粤东西北地区综合实力较弱的乡村,发动我院学生了解认知乡村,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发展成就观察团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我院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可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向申请立项:一是结合2022年 “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活动,以微视频、调研报告、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记录广东乡村历史、文化传承、精神风貌、建设成就(详见附件1);二是鼓励我院学生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大村、东陂基地以及梅州、云浮等地)开展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积极参加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研学课程设计大赛;三是引导我院学生“返家乡”观变化,展示家乡建设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讲好家乡发展故事;挖掘家乡革命传统、英雄故事、红色遗迹,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家乡红色故事。

 

六、参与形式

以团队方式参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员,原则上线下集中开展实践团队成员必须完成三针新冠疫苗接种。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如下:

1.集中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如申请采用线下方式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地需在广东省内。每个团队应配备1名以上在职在编指导老师可以全程指导。

2.分散开展“线上+线下”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可结合“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同一主题同一方案在各自家乡(居住地)开展相关调研或实践,最后合作产出具有较高理论与实用价值的实践成果。

 

七、活动流程

(一)报名  

1、立项书材料:

1)申报团队填写《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书》,命名方式为:外国语学院+队长姓名+实践团类型+2022年暑期“三下乡”申报书.doc,并以word文档提交。(见附件3

2)申报团队各成员以电子签名形式签署《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见附件4),文档命名方式为:实践团类型+成员姓名。文档以PDF形式上交并全部放入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安全责任书。

3)申报团队队长填写《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书汇总表》,命名方式为:申报项目汇总表,并以excel工作表上交。(见附件5

4)申报团队所有成员填写《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保单信息汇总表》,命名方式为:申报项目保单信息汇总表,并以excel工作表上交。(见附件6

2、申报方式:

需统一将所有立项书资料打包,压缩包命名方式为:外国语学院+队长姓名+手机长号+实践团类型(集中开展/分散开展)+项目名称,邮件命名为:外国语学院+队长姓名+ +手机长号+2022年暑期“三下乡”申报材料,上交至学院团委学术实践部公共邮箱:sfs_xssj@163.com

3、截止时间:

6262400 

(二)项目审核

经过学院审核推荐的“三下乡”队伍均为校级立项,不设院级立项。通过立项的项目名单将会在院网进行发布没有获得立项的团队不得开展本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将集中评选出“重点项目”50支、“一般项目”100支,分别给予3000元和1000元的资助;其余团队为校级立项队伍但不资助。

(三)活动开展

各队伍不得前往疫情封闭、封控区域(含中高风险地区),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开展前校团委将集中购买保险,实践期间,各队伍需做到每天报备安全并做好活动宣传推送实时报道。

(四)评选表彰

活动结束后,各团队需要按要求提交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材料,9月学院将召开答辩暨总结大会,根据各团队的实践成果、宣传影响等对优秀团队、个人进行评选表彰。学院将组织各学生组织代表、各年级委员会成员参与并按《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综合测评细则及评优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版)》予各队伍以评优加分和录入i志愿志愿服务时长,非外国语学院成员的评优加分请参照相应学院的综测细则。

同时将根据团支部成员在我院参与比例暑期三下乡人数评选“暑期三下乡优秀团支部”(20202021级每个年级2个;参与校级教育帮扶专项活动活动人数同时计入;参与在其它学院立项三下乡队伍不计入,同时自行在立项学院解决i志愿志愿时录入问题

 评选表彰类别

 级暑期三下乡先进团队

         级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

         学院“暑期三下乡优秀团支部”

          

 

 

八、教育帮扶专项活动储备成员报名

现面向我院学生招募校级教育帮扶专项三下乡团队储备成员,组成队伍前往梅州市兴宁市和梅县区、清远市阳山县等地进行支教、课后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相关报名事宜如下: 

1.报名事项

1)以个人为单位报名,具有文体特长、方言特长、文学素养、数学思维或外语技能者优先。

2)确定拟录取人选后将在院团委网站公布。

3)请有意愿参加的个人上交报名表(见附件7),文件及邮件命名方式为:年级专业班级+姓名+手机长号+教育帮扶专题团队储备成员报名表,请于6月16日1400发送至学院团委学术实践部公共邮箱:sfs_xssj@163.com

2.其他事项

1)专项调研工作应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具体开展时间将视疫情形势做相应调整。

2)实践团队储备成员确定后,将对储备成员进行相应的业务培训,专题实践的具体细节将在培训中作说明。

3)教育帮扶专项专项活动与校级暑假“三下乡”团队活动不冲突,可同时参加,需自行分配个人时间与精力。

 

如有问题请咨询团委学术实践部工作人员:

团委学术实践部部长:

田舒茵13826928140

团委学术实践部副部长:

黄淑华19875012908

团委学术实践部副部长:

徐苑儿18594058749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2612





附件7:2022年暑期“三下乡”教育帮扶主题专项活动校级团队储备成员报名表.docx

附件1:关于举办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3: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书(每队伍一份).doc

附件4: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每人一份).docx

附件5: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项目汇总表.xlsx附件6: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保单信息收集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