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专题学习第六届高校外语高端论坛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外国语学院

为学习贯彻落实于2022年3月19-20日召开的《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精神,外国语学院于3月28日下午3:00在腾讯会议线上特举办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活动暨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六周“每周集中学习”会议,对论坛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本次活动共分为英语系、公共外语系、日语系和行政教辅四个会场进行,分别由公共外语系主任吴章欣老师、英语系主任邓飞老师、日语系副主任郭圣琳老师以及党委组织员钟奕菲老师主持。


第六届高校外语高端论坛由北京外研社举办,以“理解中国 沟通世界”为主题,邀请了中宣部、教育部、各界专家及高校外语教学管理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百年变局下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发展新格局、改革新方向。论坛开设了九场专题论坛,92位专题论坛发言人聚焦大学英语人才培养体系、课程思政建设英语类专业学科发展、国际传播力培养数字新基建多语种教育教材建设教学赛事以及学术话语体系构建等主题分享见解,共商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新格局,共铸新时期高等外语教育新发展。

  

各系部通过腾讯会议学习第六届高校外语高端论坛主旨报告


各个系部教师通过观看回放视频共同学习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A世代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职业发展路径分析”等主旨报告。聆听智慧之言、碰撞思维之火、探讨发展之路,这些报告令大家受益匪浅。陈法春教授详细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及其在开展对外交流中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外语人当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中,肩负起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BOSS直聘研究院常濛院长详细分析了对企业及年轻一代求职者关于素质型能力的调研数据,指出高等外语教育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时应当重视基本能力的培育,包含扎实的语言基础、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扎实的逻辑能力,良好的同理心和跨文化沟通的能力,这是外语类人才独特且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本次论坛规格高,主题紧扣时代,理解中国、沟通世界”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外语教育的新要求,也是中国高等外语教育的光荣职责与时代使命。外国语学院教师将继续深入学习大会精神,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凝心聚力、铸魂育人,持续深化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林绿 图/各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