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我院日语系教师团队荣获首届外研社杯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3-24 来源:外国语学院

近日,我院“日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青年博士团队首届“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日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佳绩,农林类院校中排名第一

此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来自全国的106支参赛团队参赛。历时四个多月的比赛和评选后,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22名,优秀奖32名。



 

 

本次大赛要求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思路和思政融入点等方面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容,通过教案设计、教师说课、教学展示3个环节进行评选。日语系团队挖掘广东省本土红色元素、突出农业院校特点,以彭湃赴早稻田大学留学及回国后从事农民运动、在“农讲所”任教的光荣事迹为素材,录制了参赛作品《重温南粤大地红色峥嵘岁月 赓续彭湃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此次比赛取得佳绩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我院教师在网络投票环节的大力支持日语系高度重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课程思政改革,以及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本次大赛将进一步推动日语专业课程思政走向更新的高度,进而培养出更多有家国情怀、知农爱农情怀、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图文/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