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黄国文教授为全院教职工讲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外国语学院

为了牢固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我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国文于20201228日在腾讯会议为全院教职工讲授主题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的党课。党课由学院副院长杜龙鼎副教授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了党课学习。


黄国文院长从外语课程思政的角度鼓励学院教师在外语课堂上积极实施课堂思政。黄院长指出,华南农业大学是广东省唯一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作为华农外语人,我们应当积极探索具有农业特色的外语课程思政途径,从课程内容、形式等方面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用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课程设计上,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专业水平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新开设的国学典籍英译、和谐话语分析、语言与社会、中国文化等课程,将双语版本的“卢永根院士的初心故事”带进课堂,做到外语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培养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用外语传播中华农耕文化的语言文化应用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农懂农爱农的外语新型人才。


黄院长还指出,在开展课程思政工作过程中,我院教师陈琳慧、苏安梅等多名老师通过教学比赛积极探索在外语教学中展开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在今年举办的“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体现了全院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扩宽视野,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立足岗位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