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12-20 来源:外国语学院

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年采用申请-考核制考试方式选拔招收博士研究生,包括全日制普通考生和硕博连读考生,拟招收博士生1—2人(其中定向生不超过1人),具体招生人数视学校分配给我院总指标数安排。

一、培养目标和学制

招生专业:语言生态学

学制为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中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二、考生报考条件

依照《华南农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三、外语入学考试

依照《华南农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关于外语入学考试要求执行,并只招收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

四、报名及提交材料

依照 《华南农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报名时间:20201220日—2021228日 登录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  http://www. scau.edu.cn/yzb)点击 “博士研究生招生系统”(http://yjsglxt.scau.edu.cn/open/Recruitxlbs/Signin.aspx)自行报名。

报名材料提交时间:2021311

报名材料请交(: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316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王老师(收);联系电话:020-85280066;邮编:510642

学校会同学院对考生资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报考条件要求进行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名单公示无异议后进入初选阶段。考生报名时不选择报考导师(复选通过后,由学院组织导师和学生互选)。

五、选拔考核程序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由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成员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纪检委员、一级学科专业负责人和二级学科专业负责人组成。

(二)初选

学院组成初选审核学科专家组(不少于7人),根据考生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英语能力、科研潜质和基本素质进行初选(满分100分,其中英语能力30分、科研潜质40分、基本素质30分),实行每位专家独立评分,去掉最高最低分后,再计算平均分,按平均分由高到低排序,且达到60分以上,按差额复试的原则,提出进入复选阶段的考生名单,进入复选阶段考生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不超过21。进入复选阶段的考生名单将在外国语学院网页公示。

(三)复选

学院组成复选考核小组,对进入复选阶段的考生进行综合能力全面考核,包括学生的学科背景、英文水平、专业素质、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等。

1、笔试

学院对进入复选阶段的考生进行专业能力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不少于三小时,笔试成绩100分为满分,60分为及格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面试。

由学院组成专家组(不少于7人)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低于30分钟。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考生以学术报告的形式,用PPT15分钟时间来介绍个人简历、在学期间研究工作进展或硕士论文的主要结果、发表论文情况、未来工作设想以及取得的其他成绩等,并回答考核小组成员提问。

复选工作的具体安排将提前5天在学院主页公布,复选结束后在招生学院网页公布复选通过名单,具体时间及详细安排见学院通知

(四)成绩使用

复选成绩=笔试成绩*50%+综合面试成绩*50%

总成绩=初选成绩*30%+复选成绩*70%

(五)拟录取名单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复选通过后,由学院组织导师和学生互选。

若因提供虚假信息被发现而造成取消考试、录取、入学资格或取消学籍等后果,责任由考生本人自负。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

(一)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的规定,学校和学院都将通过网站公布博士生招生的相关信息。

(二)对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异议,考生可向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申诉;若仍有争议,可向学校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三)学院监督举报联系方式

电话:020-85285603(赵老师)

E-mailwgy@scau.edu.cn

七、招生咨询

招生咨询部门: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招生咨询热线:020-85285603(赵老师);

电子邮件:wgy@scau.edu.cn

招生专业目录请查询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www.scau.edu.cn/yzb

八、其他说明

在学院的实施细则中如有未尽事宜,请参照《华南农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有关文件或通知。

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