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浸润式”入党启蒙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外国语学院

为加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增进新生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引导新生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端正入党动机,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学院党委对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浸润式”入党启蒙教育活动。

亮明身份作表率,党员迎新送关怀

913日清晨,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身穿志愿者服,佩戴党徽,以饱满昂扬的风貌投入到迎接2020级新生工作之中。他们不惧高温烈日,主动询问新生和家长的需求,热情地接过沉甸甸的行李箱,耐心地引导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党员志愿者们周到、细致、贴心的服务,让初到校园的新生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生党员参与到服务新生的最前线,既能引导学生党员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让新生感受到党员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更使新生潜移默化感受到党员的先进性,也是对新生的一次体验式入党教育。

党委书记上讲台,开讲“思政第一课”

917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陈文艺在院楼607会议室为新生讲授专题党课。陈文艺以《珍惜大学韶华  不负时代盛世》为题,从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与挑战谈起,结合鲜活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并在工作调研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大学生如何适应人生新阶段、认识大学生活特点、养成自主学习理念、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培养优良学风以及树立国际视野等与新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陈文艺对新生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坚定崇高理想信念;二是要养成自主学习习惯;三是要坚持锤炼道德品质;四是要培养慎思明辨能力;五是要弘扬脚踏实地作风。陈文艺勉励新生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践行“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和“明德尚学、知行合一”的院训,面向世界,了解国情,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成为懂外语有文化的外语新人,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青春榜样零距离,朋辈引领共成长

917日下午,学院邀请学生党员代表、校第六届模范引领计划“文体之星”标兵奖获得者,2018级商务英语系本科生吴晓娜为新生分享入党体会和介绍入党流程。吴晓娜首先从“为什么要入党”谈起,并从“学习”“信念”“先锋”“实践”四个关键词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随后,她向同学们分享了卢永根院士、陈薇院士、疫情下的党员的事迹以及自己作为社区战“疫”志愿者的故事,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诠释党员的特质。最后,吴晓娜还向新生们介绍了入党的基本流程,进一步加深其对入党的认识。朋辈榜样的分享,增强了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的意识和信心,激励新生们胸怀家国、勇于担当,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学院还安排学生党员到新生宿舍进行走访,为新生答疑解惑的同时,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和各学生党支部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多语种学习卢永根院士的初心故事、党建翻译工作坊、党建知识竞赛、时事新闻翻译比赛、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让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提升了思想觉悟,无形中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党员责任的理解。学院党务工作室的学生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和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党校培训的基本情况,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党员这一身份的向往。

新型媒体拓阵地,易班优课全覆盖

除了线下宣讲以外,学院在易班优课平台准备上准备了有颜值、有温度、入党走心的微党课素材,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轻松有趣的短视频形式,更契合当代年轻人的信息获取习惯,通过新媒体的技术手段,以轻松有趣的形式,为新生送上干货满满的精神大餐,是新生们进一步了解掌握党的基本知识,端正入党动机。学院还通过党务工作室公众号发布了《关于规范填写入党申请有关材料的通知》,详细介绍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要求以入党申请书的撰写规范,使有志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对入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图文/钟奕菲、骆乐、戴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