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0 来源:外国语学院

华农外语院发〔20204

各系(中心、室)、各位老师:

根据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学校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为推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及时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

1.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368人,其中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专业毕业生分别为18512261人。翻译专业硕士毕业生共16人。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要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状况的全面跟踪和动态统计工作,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求职心态和就业情况,并帮助解决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推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实施。

2.辅导员要坚持做好毕业生就业率统计工作,对毕业生已提交的就业协议书,务必及时、准确录入省就业系统,并坚持大力宣传网络签约工作说明,让每一位毕业生了解网络签约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以保障就业率统计工作及时顺利实施。

二、坚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线上服务工作

1.在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手续已暂停现场办理,均通过线上形式开展,毕业生通过大学生就业创业小程序进行协议书上报、审核及档案派遣信息登记。毕业生如有个别材料确需签名、盖章,可采取信函、传真、拍照或扫描发送电子图片等方式联系辅导员,辅导员按流程办理结束之后,及时以电子版或快递形式反馈给学生。

2.学院所有辅导员均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就业创业咨询,加强对学生开展求职技巧、求职材料撰写、网上投简历、视频面试等线上就业指导和求职心理疏导服务,学生可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与辅导员老师预约联系,以便解决相关就业问题。

三、坚持做好常规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1.积极做好毕业生的分类指导就业工作,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先就业后择业,尤其要认真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的思想工作,鼓励其积极参加招聘会等,引导其积极就业。对于考研或考公的学生,要及时为他们提供最新的政策信息和相关线上课程,帮助他们做好研究生复试、调剂和公务员招考应试准备。

2.坚持加强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和网络就业指导的宣讲力度,并引导和督促毕业生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提高线上就业竞聘能力。要坚持畅通毕业生与学院、学校的沟通渠道,保证毕业生就业相关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指导和解决。同时,要加强对毕业生求职心理的疏导,帮助毕业生坚定就业信心,以积极的心态和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

3.坚持积极收集网络招聘信息,并通过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学生QQ群、微信群等途径及时发布,持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同时,要加强对重点毕业生群体的帮扶,要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的原则,建立《2020届特殊群体毕业生毕业帮扶台账》,并实施“一对一”帮扶计划,开展精准推介、个性化指导,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全部就业。

四、构建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体系

1.坚持落实好基层就业学费资助等优惠政策,并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选调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广东省希望教师计划等基层项目就业。同时,引导毕业生积极关注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木棉花暖、华南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SCAU外语就业导航等微信号和智联招聘、应届生求职网等相关就业信息网站,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

2.做好学院已联合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5个学院,通过智联招聘于416日举办的“2020届外语类、管理类、文法类、艺术类毕业生空中双选会”工作,并确保取得实效。

3.学院号召全体老师充分利用自身现有校友等就业渠道,积极为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院领导、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要积极联系行业内优质企业、校友企业及长期合作的用人单位,并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

五、坚持落实好毕业生学业指导工作

1.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教学秘书、教务员、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等要加强沟通,及时跟进学业困难毕业生的学业指导,及时解决好其存在的学业困难等问题,以帮助其顺利毕业和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平稳实施。

2.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作用。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充分发挥导师的积极性,在指导研究生完成毕业论文的同时,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关注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利用专业资源和人际网络,为毕业生提供更有效的实习和就业机会,确保所指导的毕业生能够顺利就业。

六、切实加强就业工作管理

1.健全工作机制。学院全体教职工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学院紧迫且重要的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齐抓共管,努力形成学院和学校职能部门联动、院内学工和教学及各系联动、辅导员和班主任及导师联动的“多方联动、全员参与、统筹推进、形成合力”的就业工作机制,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规范实施。

2.主动担当作为。学院领导、系主任、班主任、导师、辅导员等要履职尽责,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学生为本的理念,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落细落实各项就业工作,努力让每一位毕业生顺利毕业、尽快就业,圆满完成学院今年就业工作目标和任务。

3.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推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陈文艺  黄国文

副组长:张健  杜龙鼎  陈旸  詹文理

   成 员:邓飞  刘傲冬  张秀娟  赵野  毕敏娜  林绿  顾洁菁

       党林夕  骆乐  梁健晟  钟奕菲  许航通

    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具体负责人:党林夕  骆乐  梁健晟  钟奕菲  许航通

 

 

                    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