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版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外国语学院

    一、专业名称(中英文);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英语(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专业代码:050201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人文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和文学基本功和英汉双语技能,具备复合应用型知识能力结构,能熟练运用英语,在农业、外事、新闻、科研、教育、文化、商务、旅游、IT 等领域从事翻译、研究、管理、教学、导游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1. 知识目标

 了解英语国家社会文化,理解英语专业和相关应用学科的相互关系以及发展趋势,具有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掌握英语语言、英语文学知识,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

2. 能力目标

 能成为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具备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应用能力、文学欣赏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能力,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对不同的社会职业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3. 素质目标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品质;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具有“知农爱农为农”素养、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四、主干学科

 (一)专业理论:语言学导论、应用语言学、系统功能语言学、文学理论与批评、翻译理论与实践、翻译欣赏与批评

 (二)技能体系: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跨文化交际技能;文学鉴赏能力;翻译技能

五、专业核心课程

 西方文明史、英语文学导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英国文学、语言导论、美国文学、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跨文化交际

六、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为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毕业要求

 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总学时为2420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16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75学分,选修课程50学分,实践课程35学分。

学时分配与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性质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实践

周数

总数

理论

实验

必修

通识必修课

27

500

500



专业必修课

48

768

768



选修

通识选修课

20

320

304

16


拓展选修课

30

480

480



实践

实验教学

11

352


352


其它实践

24

0

0

0

24

英语专业毕业要求

160

2420

2052

368

24

选修与实践统计

选修课比例

36.25%

实践环节比例

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