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版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外国语学院

    一、专业名称(中英文);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日语(Japa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专业代码:05207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科学人文精神、创新创业精神、敬业精神,具备自主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农科院校特色日语专业人才;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化基础知识和一定程度的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尤其是农科专业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实践应用能力强,能够胜任翻译、外事、经贸、管理、行政、农业、旅游、文化、新闻、外语教育、学术研究等工作的毕业生。

三、培养规格

1.知识目标

 ①掌握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化知识、日本国情相关知识;

 ②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中日文化异同,具备第二外语(英语)语言文化基础知识;

 ③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④掌握一定程度的园艺或海洋、食品、农作物、植物、园林风景等农科专业基础知识。

2.能力目标日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一定的研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①具备扎实的日语听、说、读、写、译等综合实践与日语运用能力;

 ②具备文学赏析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

 ③具备一定程度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综合实践运用能力;

 ④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熟练运用各类办公软件;

 ⑤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学术研究能力;

3.素质目标

 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②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能够经受挫折与失败,吃苦耐劳;

 ③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职业道德、法律素养,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

 ④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

四、主干学科

 日语语言文学。具体包含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流、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专业课程。

五、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

六、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为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毕业要求

 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总学时为2676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162学分,其中必修课程73学分,选修课程42学分,实践课程47学分。

学时分配与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性质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实践

周数

总数

理论

实验

必修

通识必修课

27

500

500



专业必修课

46

736

736



选修

通识选修课

20

320

304

16


拓展选修课

22

352

352



实践

实验教学

25

768

768



其它实践

22




22

日语专业毕业要求

162

2676

2676

16

22

选修与实践统计

选修课比例

30.25%

实践环节比例

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