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语言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外国语学院

   华南农业大学生态语言学研究所(Centre for Ecolinguistics, South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成立于2016年1月,是挂靠在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个校级研究机构(华南农办[2016]4号),现任所长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教授(博士;电子邮箱:flshgw@scau.edu.cn),副所长是肖好章教授(博士;电子邮箱:samhzxiao@139.com)和陈旸教授(博士;电子邮箱:bschenyang@126.com

   研究所围绕二级学科“语言生态学”博士点开展学术活动,主要研究方向是:语言生态、生态话语分析、生态翻译。研究队伍有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

   研究所的研究不仅包括语言、文化、翻译内容,而且还体现农业大学学科特色,采用的是交叉学科的视角。研究所的研究重点之一是:系统功能语言学视域下的话语生态分析(A Systemic Functional Approach to Ecological Analyses of Discourse)。研究所的学术活动得到国际生态语言学研究界的关注(见Fill, A.F. and Penz, H. (eds.) The Routledge Handbook of Ecolinguistics. London: Routledge, 2018, p.6, p.437)。

   目前,与研究所有密切学术联系的国外学者包括:Arran Stibbe (University of Gloucestershire, U.K.)、Alwin Fill (University of Graz, Austria)、Sune Vork Steffensen (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 Denmark)、Jonathan J. Webster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Wendy L. Bowcher (Sun Yat-sen University, China) 、C.M.I.M. Matthiessen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Hong Kong)、Robin P. Fawcett (Cardiff University, UK);研究所成员也与国内的多所高校的学者有密切联系,包括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

   

    研究所地址:510642广州市天河区五山          

    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第5教学楼A座)618

    电邮:ecoling@yeah.net  /  ecoli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