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6 来源:外国语学院

本科生

近期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力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根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司函【2020】30号)、《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6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学生资助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是学校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我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职责,全面部署好新学期学生资助的各项工作。

    二、积极资助患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针对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给予资助的,应及时向学院上报,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予以资助。

在本人或家人感染疫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校后,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将采取减免学费或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三、全面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的,要第一时间向学院报告,学生因患病住院的,可视具体情况予以1000元-3000元的特困补助,学生家庭成员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可视具体情况予以500元-1000元的慰问补助。

此类情况学生请下载《华南农业大学本科学生困难补助申请表》填写具体情况,连同本人或亲属的相关情况证明附件的电子版材料交至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学院党委将根据申请出具的学生情况说明上报学校

2. 妥善安排好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充分考虑其的实际需求, 对寒假留校且在本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里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予以每人1000元的补助。

    此类情况学生请下载附件2,填写后于2月18日前将电子表格发至邮箱:2921038517@qq.com.

四、帮助助学贷款毕业生度过疫情难关。

对于已经毕业且处于助学贷款还款期的借款学生,因借款学生本人或其直系亲属因罹患新冠肺炎造成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负担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可由借款学生本人或书面委托他人申请代偿2019和2020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应还本息;发生借款学生罹患新冠肺炎死亡或丧失劳动能力,可提供医院诊断书、还款救助申请表、借款学生死亡证明、居民户口注销证明或县级以上(含县级)劳动鉴定委员会提供的劳动能力鉴定证明等材料,由共同借款人或其他近亲属申请一次性代偿全部国家助学贷款应还本息的,报贷款经办机构(生源地或学校)为其申请办理还款救助相关手续,减轻还款压力。

  针对以上资助问题,如有疑问,可咨询各年级辅导员老师。

 附件1:华南农业大学本科学生困难补助申请表.doc

 附件2: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困难补助表.xls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2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