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大学Tom Bartlett教授来我院访问

发布时间:2019-11-16 来源:外国语学院

20191114日下午,格拉斯哥大学Tom Bartlett教授访问我并做学术讲座。

讲座402报告厅举行题为“The ecosystem and the language system: conflict or harmony?”黄国文院长主持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生、MTI硕士和本科生参加。

 

讲座中,Tom Bartlett教授指出,HallidayMatthiessen将语言看作是一种系统,分析了这种观点与将环境视作生态系统的观点的一致性以及这种关系对人类可持续性行为的影响。Tom Bartlett教授比较语言系统生态系统的异同论述的角度包括微观系统与上下的关系、不同层级的微观系统内在联系性、这些微观系统的反馈回路以及随之产生的系统整体上的复杂动态性。接着Tom Bartlett教授分析环境的不同讨论方式如何适应本地背景,以及如何跨越这些差异来将经验和科学理解联系在“可持续性话语”中。

现场师生踊跃提问Tom Bartlett教授均作了细致解答。

 

讲座结束后,Tom Bartlett教授参观了我院生态语言学研究所,并与黄国文院长讨论了两校合作事宜我院博士生们虚心向Tom Bartlett教授学习讨论了近期各自所作研究并向他请教了博士论文选题等问题

Tom Bartlett教授就职于格拉斯哥大学,同时也是卡迪夫大学名誉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系统功能语言学、批评性话语分析以及发展与可持续性话语,主要学术成果包括The Routledge Handbook of Systemic Functional Linguistics”、“Rethinking (context of) culture in Systemic Functional Linguistic s”、“Perspectives from Systemic Functional Linguistic s”、“Analysing Power in Language: A Practical Guide”、“The Routledge Handbook of Critical Discourse Analysis”等。

本次讲座是我院外语讲坛第42期。

(文 秦建华   岑浩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