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茶座】第五十三期师生茶座:英语学习与学术研究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外国语学院

5月16日,第五十五期师生茶座在研究生活动中心多功能报告厅如约举行。本次茶座主题为“英语学习与学术研究”,本次活动主讲嘉宾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国文教授,各学院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黄国文院长对在场的学生提出殷殷期望,嘱托大家树立“三个意识”和“一个情怀”,即问题意识、国际意识、未来意识及家国情怀。要求同学们培养发现问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期盼同学们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培养全球化视野;激励同学们紧跟时代步伐,迎接挑战;希望同学们传承家国情怀,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环境”,做一个知农懂农爱农的当代大学生。

随后,黄院长从英语帝国主义出发,从国家层面、机构层面和个人层面分析学习英语的重要性。紧接着,黄院长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将英语学习与自己的专业研究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做到多听、多说、多读、多写、多译,实现“敢”听、“敢”说、“敢”读、“敢”写、“敢”译。他强调,在书写英语文章时,要把握好学习、模仿与剽窃之间的“度”,尊重自己的人格,尊重他人的知识成果,做到不剽窃,不抄袭。最后,结合个人需要和国家发展,黄院长勉励同学们学好英语,砥砺奋进。

 


本次师生茶座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发展指明方向,令与会人员对英语学习和学术研究有了更准确的认识。活动后,相信同学们会牢记青春使命,勇担时代重任。

(文:黄家敏/图:党林夕、卢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