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茶座】第五十一期师生茶座: 人情练达即文章——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沟通

发布时间:2019-05-04 来源:外国语学院

4月29日晚上,我院在启林南外国语学院思创园召开了主题为“人情练达即文章——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沟通”的师生茶座,出席本次茶座的为校就业指导中心陈琦老师,以及16级、17级的部分学生。

茶座伊始,陈老师例出了几个有趣的人际交往时遇到的常见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首先陈老师分享了人际交往与沟通的重要性和原则。人际交往是我们身心健康的基础,而拥有良好的人际交往也有助于促进智能等心理品质的发展,华农学霸宿舍六个男生齐齐考研上名校的例子就以证明这点。良好的人际交往也能够促进我们的自我完善,古人云:“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此外,人际交往也会影响我们生涯活动的选择。

 


紧接着,陈老师分享了人际交往能力的三个表现,分别为认知准备、情绪控制和沟通训练。人际认知准备涉及第一印象、光环效应、标签效应和期望效应等等。老师还举了许多生动有趣的例子教会同学们如何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以及沟通的关键技巧。随后老师分享七个突破口,以不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揣摩对方的心理和考虑对方利益的措辞这些方法来做出合理的请求,把NO变成YES。讲座在有趣的角色扮演练习中进入了高潮,通过几例电话沟通和邮件沟通的案例,让同学们进行角色扮演,帮助同学们在练习中学习电话和邮件沟通的礼仪。

本次师生茶座老师以“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是依靠专业技术,而85%却要依靠人际交往、有效沟通等软科学本领”这句话结束,相信同学们能够掌握好老师分享的技巧,更好地与人交往与沟通。

(文/郭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