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动态】王向方教授为我院参训学生讲授爱国主义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外国语学院

19日晚,外国语学院党委响应学校号召,积极组织四团十五营参训新生聆听了军训时理论教研室王向方教授题为《接受国防教育,履行历史使命》的爱国主义专题讲座。

伊始,王向方教授提出为什么我们青年要学习军事课程?军事课程是以国防教育为主线,以军事理论教学为重点,通过军事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并讲述国防教育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教育。


王向方教授接着为我院学生解答何为国防观念?即保卫国家安全,履行国防义务的思想意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此,王向方教授着重特别强调了文化安全,目前中华文化已经被一些西方文化所渗透,部分西方国家企图打击我们的信仰,企图以“和平演变”的方式来打击中国。这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提醒我们要随时做好应对西方文化渗透的准备,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王向方教授用生活中发生的例子,由浅到深剖析当前文化流失的严峻性。他强调,当前大学生身体素质没往常好,是过于向往安逸,不愿意锻炼身体所导致的。


接着,王教授应用“大学生质疑黄继光堵枪眼”的例子,引出了现在部分大学生存在质疑战斗英雄的隐患。这是民族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绝不可取。而这也传递出青年的三大危险信号:“英雄教育”太过薄弱、青年人缺少一种“英雄崇拜精神”、当代英雄文化的不接地气。王教授强调我们当代大学生必须记住我们的民族英雄,我们那些为了新中国而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中牺牲的英雄,树立起“英雄崇拜的价值观”,而这同时也需要我们加大对英雄史料宣传,影视宣传。这是打造民族脊梁不容懈怠的工作。

最后,王向方教授给我们做了总结,为新生接下来的军训助力打气。立国:国防是国家独立的前提;卫国:国防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强国:国防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