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茶座】第四十七期师生茶座: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高校校园网采写的要领与技巧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外国语学院

    2018年11月30日晚,外国语学院第四十九期师生茶座于教五A406如期进行,本周由党委宣传部蒙丽老师为学员们授课。

    首先,蒙丽老师以分享几则典型的校园新闻为引入,给学员们阐述了新闻的定义和介绍了四种高校新闻常见类型,并重点强调时效性和新闻价值。

接着,在”采访”部分中,蒙老师强调并解释了发现、捕捉并升华细节的重要性。即做出有价值的新闻的必要条件是多看、多听、多想,以细节为轴,换位思考,从细微处显大格局。

 


    此外,蒙丽老师还为学员们介绍了新闻撰写技巧,以发掘新闻价值为关注点展开,引出时新性、重要性、趣味性等新闻要素。紧接着介绍了四大原则和基本结构。

最后,蒙丽老师以“新闻照片拍摄与取舍”为结,为学员们讲解了四大要求:一是要注重构图以及突出主体;二是采用水平视角拍摄;三是捕捉精彩瞬间、抢拍重要镜头、选好角度;四是合理取舍,保证画面清晰简洁、类型多样。

    此次课程结束后,学员们都表示受益颇多。学员们在此次课程中,深刻认识到新闻的本质,懂得了高校校园网新闻撰写的技能,拓宽了知识面,希望能加以运用到实践中,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