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茶座】第四十五期师生茶座:“微”时代 校园新媒体传播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外国语学院

2018年11月16日晚,外国语学院第四十七期师生茶座如约而至,本次讲座由校学生工作处周志荣老师主讲。党务信息中心,团委新闻部,勤工助学拓展社宣传部以及2018级级委参加了本次课程。

周老师主要为我们讲解了新媒体运营的主题策划和内容生产及摄影三个方面的知识。

首先是主题策划,这是新媒体运营的第一步和非常重要的一步。对于这一部分内容,周老师着重诠释了三个方面:一是“用户思维”。即我们要有对象意识,精准定位阅读对象,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来推广宣传,做“不讲官话的官微“;二是“痛点思维”。借助“有营养的套路”来营造心理落差,使读者获得阅读快感;三是“借势营销”。即借网络热点事件和流行趋势来包装我们的宣传,借此提高阅读量。此外,还应学会利用身边热点来包装新闻,快速找到新闻爆点

接着,周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内容生产。他认为,内容生产是媒体生存的王道,情怀也至关重要,而内容应当弘扬主旋律,提供有价值的东西,引领社会风尚;还应当关注时事,追踪热点,善于抓住生活中的点滴。除此以外,他也给学员们介绍了一些素材来源和讲解了拟标题的方法。

 


讲完新媒体运营后,周老师还给我们细说起了摄影。

他强调,拍照在每一篇推送中起画龙点睛的作用。然后他从拍照的前期准备、构图、角度和对被拍照者的要求四个方面展开讲解。

一是拍照者必须要提前到场,查看拍摄环境,确保会场有比较好的光线条件和稳妥的布景;二是要注意构图。注意抓住主要人物的姿势、表情和身份信息等,突出重要背景信息。以及拍全景图时,除了突出重要信息外,还要注意整个画面整齐、后期可以采取截图的方法等;三是找好角度。如会议拍摄时,不能采取仰视的角度来拍照;讲话者在讲话时,不能被话筒挡到等。

最后,周老师还讲了对于一些被拍照者的要求。如正式场合拍摄中,不能定格与会者手机、讲话和睡觉等画面;图片要呈现出参与人员多,专心听讲的状态等。

本次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懂得了一些基本的新媒体思维和掌握了部分技能,拓展了视野,并能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加以运用与举一反三,争取早日掌握精髓,大有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