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动态】学习卢永根同志崇高精神 外语学子永远只有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8-01-23 来源:外国语学院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我校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2018年1月22日即新生军训第四天,外国语学院党委响应学校号召,在教五B303举办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分享会,积极组织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聆听“布衣院士”卢永根的先进事迹并学习卢永根同志心系教育、奉献一生的崇高精神。

1516714918586020045.jpg   1516714918711007797.jpg

    我院学子积极踊跃地上台分享,对卢永根精神的内涵、学习卢永根院士精神的重要性和作为当代大学生如何从生活实践上发扬卢永根精神做出深刻的理解。在讲话中,覃嘉敏、吴静、许嘉欣等同学结合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如何向他人讲好卢院士故事,发扬卢院士精神,呼吁大家要学习卢院士的模范行为和人格风范。周杰雯、吴婷欣等同学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向现场听众展示了卢永根无私奉献的一身。周杰雯同学讲到,2017年3月,卢永根院士在夫人的搀扶下来到银行,将十多个存折的存款转入华南农业大学的账户,卢永根夫妇一共捐出8809446元,这是他们毕生的积蓄,学校用这笔款设立了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卢院士没有将财产留给唯一的女儿,他说:“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作最后的贡献。”吴婷欣说到,卢永根院士一生全情投入科研、奉献教育,在水稻育种领域的作出了杰出成就,在教育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先后获“南粤杰出教师”特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他信念坚定,有68年党龄,革命时期积极领导地下学联工作,晚年身患重病长期住院,仍坚持过组织生活。卢永根院士的家,让我们感受到时光仿佛停留在数十年前,铁架床、旧板凳、旧书桌、老式台灯……家徒四壁,一生清贫。

1516715038380005749.jpg

    卢永根院士的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点燃了2017级新生的爱国热情。他一生节俭却对教育事业如此慷慨,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充分体现了一名老科学家对祖国的热爱和高尚的品格,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优秀代表,是教育系统学习的楷模,更是新一代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的外语学子的学习榜样。

(文/黄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