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稿件·体谅

发布时间:2017-02-23 来源:四团十三营二连四排 林海舒

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是军训过程中,对于不想服从的命令,我能用这句话挡回去吗?显然,这是不可能的。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在这种情况下不妨换上另一种心态去体谅他人。

    体谅教官们。训练场上,有些教官严格,有些教官温和。遇上脾气好的教官,心里不免欢喜;遇上脾气稍火爆的教官的话,也不必一味抱怨。俗话说:棒子底下出孝子,严格对于我们而言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教官们接受训练的时间远比我们多,尝的辛苦也是,他们还得负责教导我们,却或许要承受我们的埋怨。换个角度思考,如若是我们变作教官,大概也会亚历山大。在其位谋其职,作为学员的我们尝试去体谅一下他们吧。

    体谅副排长。相对于我们而言,副排长除了平时与我们大家一起训练,还得负责传达上级命令,以身作则。在军训期间,晚餐这一项项都并不容易。有时她会告诉我们宿舍要打扫得十分干净,书柜上的灰尘要擦,墙壁要用砂纸刷,衣服要按颜色摆放等等。预算众多民怨爆发,发牢骚、埋怨。我想既是上级的命令,副排长也无法拒绝,只能要求大家认真完成,我们又何必对她抱怨呢。

    体谅身边的小伙伴。练习过程中,身体冲撞必不可少。例如:走路被踩掉鞋子;练正步的手指被砸得疼痛。对方本就不是故意的,我们也无需冷眼相对。或许你也曾做过一系列的事情伤害了别人。

    矛盾时常发生,我们应时刻提醒自己学会体谅他人,快乐才能相伴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