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稿件·鸡头与凤尾

发布时间:2017-02-23 来源:四团十三营 黎晓慧

老一辈的人常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凤尾也是凤,固然能够让自己飞翔,可是永远跑在别人的后面,没有机会发挥自己百分百的才能与智慧。鸡头虽然没有飞翔的本领,可是他可以在鸡群的前面行走,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也能拥有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也许有一天还能厚积薄发,登上枝头为凤凰。

今天上午,我们依旧进行军体拳的练习。教官以一列一列的方式对同学们进行检验,并将打得不熟练或者动作不标准的同学挑出来进行另外的培训。而剩下的能连贯打出动作的同学则将跟着另一位教官进行训练,把动作更加标准化。我在打到十四动的时候突然断片,立在原地,怎么也想不起动作来,只能自觉地出列,进行另外的培训。

一开始,难免有些许的失落,我后面的动作并不是不会啊,我明明有能力把整套拳打完,怎么就被挑出来了呢?

我后面的动作的确记得住,但断片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自己不够熟悉,所以动作才不够连贯。现在想想,如果当时我没有被教官挑出来进行另外的培训,现在的我虽然可能待在另一支动作连贯的队伍里,但我却少了一个锻炼自己,让自己的基本功更扎实的机会。虽然会进入一支比较精英的队伍,但我只能在里面混一混。最后会因为动作不熟练而落后于他人。现在我被挑了出来和另外那些不够好的同学一起训练,还能教他们,指正他们动作的同时,我自己也将动作回忆了一遍,练了一遍,所以基础越来越扎实。

也许有时做事就应该要依自己的能力去做,为自己定好位置,不能过于高瞻远瞩,也不能丧失信心,过于贬低自己。古人有云,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一山总比一山高。如果你刚好处于凤尾,你首先要认清自己的位置,凤尾是个较被动的位置,不能完全发挥自己的能力。虽然鸡头不能成为凤,但鸡头可以让你在充分发挥能力的同时还锻炼了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和位置,所以也不能太小看自己,要相信自己总能厚积薄发。

暖心教官说,我们被挑出来的同学并不是不会动作,只是打得不太好看,若我们打得标志就可以归队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