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区鉷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6-11-25 来源:外国语学院

    11月18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区鉷教授为我院师生举行了题为《武侠的一半是女人——兼与西方“准武侠小说”比较 》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外国文学研究团队负责人侯金萍副教授主持,众多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从西方汉学家对中国武侠小说的跨文化另类解读开始,由此区鉷老师从武侠小说的溯源,发展及流变方面,仔细梳理、考据和阐述了中国文学中武侠小说的滥觞与发展。他同时以西方准武侠小说,及骑士文学与中国武侠小说做一对比,从人物形象,身份地位,情节模式,价值取向,宗教信仰,以及文化溯源等方面,挖掘同为中西尚武文化的体现的文学类型的异同及其原因,他指出,中国武侠小说之所以较西方“准武侠”小说更引人入胜,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国武侠小说有女侠形象;儒释道三教皆有侠。而武侠们的追求是为寻找一个全新的世界。

    据悉,区鉷老师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曾赴英国剑桥大学留学。1993年12月起担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1994年10月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是国内最早系统地研究惠特曼的学者之一,并首先提出“本土意识”的概念,强调在外国文学的研究、翻译、借鉴和教学过程中本土意识的重要作用。此次讲座,他广博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理念给我院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聆听者深受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