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武侠的一半是女人——兼与西方“准武侠小说”比较

发布时间:2016-11-15 来源:外国语学院

讲座时间:2016年11月18日 下午3:00-5:00

讲座地点: 5A402

主讲人:区鉷教授

 

主讲人简介:

    区鉷,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史学院副院长,中山大学英美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兼英诗研究所所长。曾任美国杜克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教授、北京大学欧美文学研究中心驻中心兼职教授。

  区鉷教授系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导师为已故戴镏龄教授。英国剑桥大学甘维尔-基斯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师从英国当代诗人蒲龄恩(J. H. Prynne)。区鉷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诗歌及诗论,是国内最早系统地研究惠特曼的学者之一。其兴趣兼及中国现代文学、中外文化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

 

讲座摘要:

    本次讲座主要通过:前言:何谓之“侠”;一、中国武侠小说源流撮要二、西方“准武侠小说”三、武侠的祖宗是女人四、武侠的一半是女人五、功夫在诗内六、儒释道三教皆有侠七、寻找一个全新的世界来讨论中国武侠小说之所以较西方“准武侠”小说更引人入胜,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国武侠小说有女侠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