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大学生自主创新项目暨博雅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09-06 来源:外国语学院

201695日下午1620,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5A607教室举办了大学生自主创新项目暨博雅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英语系终身教授邹科博士主讲,其讲座题目为Chomsky’s Universal Grammar and Contrastive Study of English and Chinese。该讲座的理论先进性和高度的学术价值吸引了外国语学院广大研究生以及老师前往聆听,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教授主持。 

1473165276316090076.jpg


讲座中,邹教授对乔姆斯基的普遍语法定义和原则作了简要介绍,并对乔姆斯基转换生成语法的最简方案语言学理论等一系列重要理论进行阐述及举例。在此基础上,邹教授进一步分析了英汉两种语言的共性和个性,使在场师生对乔姆斯基的普遍语法及英汉语言的共性与个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邹科教授继而还指出了转换生成语法在人工智能上的应用,及其未来对机器翻译的发展可能带来的深刻影响。此次讲座使广大师生了解到外语学科的国外前沿信息和研究成果,开拓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邹科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独特的研究视角也使在场师生在语言学学术研究方面受益匪浅。 

1473165321760070888.jpg


讲座结束后,不少老师就自己关心的语言学方面的问题向邹教授提问,邹教授一一给予了热情细致的回答,会场讨论热烈,意犹未尽。最后黄国文教授就师生们问题进行了总结归纳,鼓励外院师生向邹科教授学习严谨的治学态度,并就学术研究的方向性问题给大家提出了宝贵意见,本次学术报告会在黄院长妙趣横生的点评声中圆满结束。   

                                                                       (文/外国语学院 李志英   图/骆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