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班寄语·军装下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6-01-22 来源:助理班主任 邝惠娴

寒风呼啸中,你们神采飞扬,

倾盆大雨里,吟唱军歌嘹亮。

——题记

昨日的迎新还历历在目,今日的军训已迎来尾声。为期十二天的日子,在站军姿,齐步走,踢正步,学擒敌拳,写日记,日复一日重复中晃到了第九天。你们的日记,从起初的痛苦,到今天的快乐;从当初的枯燥,到现今的有趣;从开始的抱怨,到现在的收获;从首日的恐惧,到今日的珍惜......

军训虽苦,但你们收获了坚强。拂晓时分,起床,整理内务,解决早餐,集合出操;中午时分,海军蓝侵占各大饭堂,忍着饥饿排着长长的队打饭;傍晚时分,结束一天的训练,赶着军训日记。军姿站到腰酸背痛,踢正步踢到腿抖脚痛,军体拳打到手累肩酸,口号喊到声音沙哑......军训很苦,但你们换来了坚强:不再畏惧纹丝不动的军姿,不再害怕整齐有力的正步,不再恐惧招式众多的军体拳。更重要的是,在冬日的寒风中,倾盆大雨里,你们的呐喊依然铿锵有力,你们的步伐依然整齐有序,你们的军歌依然清脆嘹亮。身穿军装的你们,学着教官身上军人的特质:流血流汗不流泪。在苦涩的军训中,你们收获了坚强。

军训虽累,但你们学会了团结。腰酸背痛,喉咙沙哑,手软脚累,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只想结束军训睡个天昏地暗。一个军姿站了不下三十分钟,一个正步踢了不下数十次,一招拳式打了不下十几遍......你们感觉军训累觉不爱,但你们学会了团结。害怕宿舍检查不合格的你们,全宿舍一起合力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叠好被子和衣服;齐步走排面不齐,你们在休息时间继续讨论练习,让排面看起来更整齐;踢正步步伐不一致,你们手挽手一起进退,竭力让步伐整齐一致;军体拳招式记不住,你们互相帮助互相指导,全力打出帅气有力整齐的擒敌拳;首次会操为了自己排的荣誉,渴望被抽到去会操......看到别人排的训练效果,你们不甘落后,不想自己拖累整个排,认真练习着每个动作。教官语重心长的要求——团结,你们铭记于心。在第一天的陌生,没有默契,到现在的熟悉以及默契,不仅仅是你们个人的认真,而是你们懂得了团结对于整个队伍的重要性,日记中总出现团结就是力量的字眼,这是你们成长的表现,更是你们团结的见证。在疲累的军训中,你们学会了团结。

军训虽乏,但你们拥抱了欢乐。每天宿舍-训练场地-饭堂,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训练,军姿-齐步-踏步-打拳,复习之前学习的,学习新的内容,一个项目重复无数次,十二天的军训便是如此如一日。或许你们会觉得军训如此的枯燥乏味,但是你们拥抱了欢乐。训练期间,大家动作的奇怪,逗乐了大家;休息时间,和教官同学的聊天,欢乐了大家;还有小游戏,唱军歌,都让大家感到快乐。寒冷驱不散你们的欢笑声,暴雨冲不掉你们的快乐。日记中,感受到了你们对于军训的快乐,对于军训的感动。在乏味的军训中,你们拥抱了欢乐。

军训虽短,但你们懂得了珍惜。时间飞逝,仿佛昨天你们身穿军装,坐在东区运动场上参加2015级军训动员大会,然而今天已经走到了第九天。十二天的军训一晃而过,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从起初期待军训赶紧结束的你们,不再倒数军训结束的时间,而是倍感珍惜剩下不多的几天。不舍可爱的教官,不舍“革命”队友,不舍痛并快乐着的军训......军训短短十二天,你们懂得了珍惜,珍惜与教官相处的时间,珍惜与同学相处的时间,珍惜军训的时间。在短暂的军训中,你们懂得了珍惜。

军训是痛苦的,是劳累的,是乏味的,是短暂,但是军训给你们带来的不仅仅是锻炼,更是历练。军训的价值无法估量,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你们从中收获了坚强,学会了团结,拥抱了欢乐,懂得了珍惜,这些对于你们以后的生活学习与工作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一身提拔的军装,

用军姿彰显自信;

一群可爱的教官,

用行动指点人生;

一场短暂的军训,

用青春撰写回忆。

忆起点点点滴滴,

是苦是泪更是甜。

坚强,坚持,

团结,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