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稿件·万夫一力,天下无敌

发布时间:2016-01-20 来源:四团十四营 陈少青

历代军书兵法中皆奉行一句:“天时地利人和”,其中“人和”便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一个军队的战斗力很大程度取决于凝聚力,同心同德,则无往而不胜,四分五裂,则祸起于萧墙。古来欲致胜者不团结,未之有也。

丽日当空,一道道温热的阳光驱散着飞云流雾,一抹抹蕴含着生命力的蓝绿色在网球场摆开严整的架势,擒敌拳十六动我们已经基本掌握,就只在排面和个别细节的动作需要规范。接近饭点,我们开始感到疲乏,饥饿,意志力也逐渐有所减弱。就在这时,有个同学总是忘记动作,杨教官一向奉行“连坐制”,一人犯错,全排重来。于是我们重来,又犯错,又重来……我们暗自腹诽,埋怨教官的苛刻和不近人情,罚我们这些“无辜”的人,也埋怨那位老是犯错的同学疏于招数,使队列不齐整。但只有这样能够取得全体的胜利。

休整中,杨教官微微笑着走过来,阳光被层层叠叠的树叶梳篦,筛成一点点光晕,在他身上淡淡地轻轻地摇曳着。他用他在军校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解释“连坐制”的意义。在一次常规训练中,他们班一个队友在练棍术上因为一个失误,被罚跑五公里,而在他跑的过程中,全班的队友每个人都自愿要求陪他跑一圈,以这种方式激励他坚持下去,经过这件事后,他们班的凝聚力和兄弟间的感情大大加深。

一人犯错,全排受罚。这看起来荒谬的连坐制,却蕴含着杨教官的良苦用心。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相聚在同一个连是我们的缘分,团队就是我们的一个小家,队友则是我们永远的支撑。在这十几天的风雨同舟中,我们同甘共苦,在这十几天的军旅生活中,我们有难同当,有福共享,无论经历怎样的艰难困苦,我们都熬过来了,只因为,我们是一个凝聚的集体,我们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家,我们是一支坚不可摧的军队。

所以,当我再回首看待这件事的时候,我为自己的埋怨与腹诽感到羞愧。每个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谁能保证下一次忘记动作的不是自己?当错误牵扯到一个群体时,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不是如何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伤害,而更应该先考虑我们该如何做才能帮助到犯错的人,减少集体的损失。只有这种意识梳理起来了,一个集体的凝聚力才能更加牢固。

毕竟,“万夫一力,天下无敌”。相信在明天的会操中,我们能以一种最势不可挡的姿态,展示出我们外语学子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