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班寄语·军训画中话

发布时间:2016-01-18 来源:助理班主任 邝惠娴

在跃北操场,第一次眺望;

看笔挺的军姿,听铿锵的呐喊;

军装下的你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题记

又是一年军训时,一张张焕然一新的面孔,充斥着跃北操场;又是一年军训时,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教官好,响彻折整个启林北;又是一年军训时,一步步自信昂扬的步伐,踏遍每条校道。挺直的腰杆,矫健的身姿,整齐的步伐,清脆的声音,点缀着冬日寒风中的启林北,构成一幅幅挥洒青春汗水,完成华丽蜕变的图画。

当你们抱怨内务规定不人性化的时候,我想对你们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生活上散漫的习惯是军营的致命伤,也是人生的致命弱点。相信你们从教官的口中了解到军营内务规定更为严苛。为何教官们可以做到,你们不可以?况且我们的内务规定远比军营中松得多。过程是痛苦的,然而结果确实让你们收益颇多:豆腐块的衣服被子,整齐统一的摆放,360度无死角的干净,让你们在今后的生活,注重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注重生活的自我管理。跨入大学的你们,或许有些同学第一次离开家那么远,离开每天悉心照料你们的父母的怀抱,独自生活。这次军训内务检查恰好给你们学习如何独立自理,让你们体会到,远离父母的庇护,你们生活得依然很好,生活上的自理自立是一个人成长的标志,所以,请不要再抱怨内务这个那个的不好,检查不是为了做做样子,而是在你们以后的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当你们抱怨每晚写军训日记很烦的时候,我想对你们说:你不是一个人,大家都一样,我也不例外。三年前的我,和你们一样,觉得日记毫无意义,每天记流水账。然而,看到你们日记的时候,我翻出了曾经的日记,军训的日子似乎历历在目,教官的语重心长的话语在耳边响起,助班细心的评语浮现在眼前......记得你们日记中写道,教官让你们说说自己的故事,很多同学无话可说,无故事可说,而教官的话,教官的故事让你们为之感动,为之心酸。教官丰富的人生阅历,是因为他懂得从每一天的生活中去感受,去体会,去记录。军训日记恰恰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你们记住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十二天军训的日子,记录每一个感动的时刻,记录每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记录每一刻成长的过程,记录每天的点滴,这将是你们军训结束后的留下唯一的、珍贵的回忆以及见证。所以,拾起你的笔,摒弃烦恼,写下你一天的感与悟,得与失,痛与乐,成长与收获。

当你们抱怨军训辛苦劳累枯燥的时候,我想对你们说:苦尽才有甘来,风雨之后才有彩虹。看着你们的日记,大多都在说军训很累,很苦,也很枯燥乏味。站军姿,持续半小时有多;踢正步,重复无数次;擒敌术,不得要领......十二天如一日的早起,突如其来的宿舍内务检查,队列训练的乏味......这些都是你们认为的辛苦,劳累,以及枯燥。比起教官365天如一日的军营生活,你们是否会觉得自己12天的军训微不足道?的确,站军姿站的腰酸背疼,踢正步踢得脚掌疼痛,学拳术喊得喉咙沙哑......但是正如你们高中写作文用烂的名言警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不仅仅军训,其实做每件事,都累都辛苦都鼓噪乏味,那为什么教官们可以经受一年如一日,一成不变的军旅生活,而你们却诸多抱怨?记得开学和你们说的,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抱怨。对于无法避免的事,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去接受。或许痛苦之后就是甘甜,风雨之后会有彩虹,军训对于你们的历练不仅仅是身体素质,还有你们在日记中写到的:意志,坚强,坚持。所以,挺直腰杆子,坚持下去,迎来属于你们的蜕变。

12天的军训,一晃已经过半,看着你们整理宿舍,看着你们写的日记,看着你们踢正步,看着你们学拳术,看着你们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一点一滴的收获,青春赋予你们热血,那么军训带给你们的是成长与成熟,珍惜当下。

你们总说,时间很漫长;你们总说,内务很烦;你们总说,日记很闷;你们总说,军训很累;但,未必以后,就有曾经。军训有苦有累,痛并快乐着是军训的代名词,你们会收获很多,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