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稿件·迢迢星途

发布时间:2016-01-18 来源:四团十四营 刘思敏

路途都是人踩出来的。

一如鲁迅先生所言:“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人生就是一条路,拥有许多个分叉口,时而至死胡同,时而至鸟语花香。内心有坚定信念的人行走中不会失去本心,不会被微弱的诱惑所吸引。我们的身边从不缺乏这样的星星,闪烁着耀眼的星光,照亮条条大道。

我们的各个教官来自五湖四海,来自各个危险的边疆,他们行走在最惊心动魄的冲突地区,与偷渡、藏青不法分子进行着激斗,身上扛着是军人的一份担当,真无愧是保家卫国的铁血汉子。然而回忆起最难忘的时光,多少人都忘不了入伍时的三个月的时光,时不时的突击集合,魔鬼式的体能训练,经过岁月的沉淀后都凝结成最美的回忆,深藏在铮铮铁骨之中。当兵,不是一条简单易行之路,教官们却用汗水和毅力铺平了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让人不得不生浓浓敬意。

苦难是在所难免的,忆起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中有:“然力足以至焉,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力足以至而不至,是面对苦难面对未知率先低头,只能冠以“逃兵”之号。凡事若能达至尽吾志,至与不至又有何异?问心无愧足矣。与教官们相比,我们的军训强度只是九牛一毛,万万没有道理叫苦的。他们耐着零下的严寒,顶着烈日的曝晒,却只见满脸的嘻嘻调笑,最脆弱的一刻怕也只是妈妈寄来的一份包裹,是这些汉子们最难受的一刻。他们选择坚持,不轻言放弃。“你努力过的日子会成就今天,我站在这里讲话,我用了整整五年。”试问一下现在的年轻人,不是三分钟热度的有多少?多少人能咬牙一心一意为了自己的目标坚持五年?铺一条自己的人生之路,要经历多少个五年,忍受住孤独,忍得了寂寞,不轻言放弃,不轻易后悔,难与不难全靠个人内心来衡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迢迢星光大道坎坷兮,你想站在哪个高度,便要自己去迈开步子踩出这条路。

是的,你可以放弃,但是却没资格后悔。毕竟,你的路不能是由别人决定,前方再黑暗也要勇敢迈出一步又一步。

但求,尽吾志。迢迢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