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稿件·炼

发布时间:2016-01-18 来源:四团十四营 梁翠美

军训的第六天,双腿在高强度密集训练下积累大量乳酸,由肌肉酸痛直接过渡至麻木。

放眼望去其他排,拳术训练已经接近尾声,正步训练也已经将近完结,整排人能够行走几十米的正步。而我们排依旧重复着摆臂练习与蹬腿练习。与规范正式行走相比基础的摆臂、蹬腿练习更需要持久耐力,对身体平衡与肌肉收缩力量控制要求更高。教官喊“1”的时候,大家以迅雷之势用力控制并紧绷手臂,从衣缝边擦过,摆到规定位置;左腿也遵循一定运动足迹到位后将脚掌伸直蹬出。发动“2”的命令后,双手迅速往相反方向运动,左腿向前自然顺势落地,提后跨、身体挺直前倾,右腿吊起绷直贴紧左腿。几个回合下来,双腿已近透支,酸痛感由脚掌瞬间涌上,腰部以下因突然而来的疲乏难耐渐变麻木。

春夏秋冬四季轮常不会因人类喜好而停止规律性轮回;万物复苏之时冰面下河水并不会因陆地上生物尚未准备而停止破冰、放弃泛滥。纵使疲惫不堪、雨天漫雾,但军训依旧要进行。教官有自身教学任务在身,军训不会因个人原因中停。我们需要做的,只有服从!绝对的服从!眼到心到,认真听清教官命令,不聒噪、不焦躁,沉稳冷静竭尽全力做好每个动作。

这些动作固然挑战人体极限,对本已弱不禁风的外院女生来说是莫大挑战。但与其一直给自己心理暗示——军训苦不堪言,身体很累,倒不如听清命令并迅速有力执行。

万丈高楼平地起。以时间和精力为代价的基础训练意义重大。当全体听着口令正步走时,全排整齐度与力量美感的表现并没有因前期耗时长而滞后或缺失。质量与技巧并重达到的称心如意效果是机械性数量重复所不能媲美的。

百年老树因树根深扎地底而支撑主干经历百年风雨、沧海桑田依然蓬勃生长。其枝叶亦因挺拔清晰脉络而持续不断伸展生长,扩宽生命空间、延展生命深度。正步定姿时,背后那坚硬脊梁骨使我们傲然挺立。在持续的格物致知中,抬头挺胸,坦然冰清使灵魂贯彻至底。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的变换动作之际,腰杆挺直略微抬头15度目视前方,杂念随时间流逝而摒除,骚动的欲望亦在全神贯注不松懈下随风飘散。

“只有流过血的指头,才能弹出世间绝唱。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磨练,才能创造出天堂的力量。”愿我们如泰戈尔所言,在极限修炼后能突破不可能、冲破藩篱,遇到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