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稿件·军训有感

发布时间:2016-01-18 来源:四团十四营 高嘉欣

    没有一点点防备,气温骤降了不少,给本来就不暖的天气又平增了几分寒意。灰霾为天空蒙上阴暗的色彩,刺骨的寒风把本来就发黄的枯叶无情地拍打在地。然而,萧条的景象却挡不住我们军训的步伐。不知不觉,军事训练已经进行到第六天。军训项目开始增多,内容开始变得丰富,难度开始增大,我们也逐渐进入了军训的状态,学会调整心态享受军训的过程,学会从军训中获得一些不一样的体验。

    今天军训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教官在休息的时候与我们闲聊的一个话题。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吉林人,教官清楚地目睹了中国和朝鲜两国的经济差距以及国民的生活水平。他提到,当他在家乡的鸭绿江游玩的时候,看到河对岸的朝鲜居民向他们招手。他们难忍饥饿,只好向中国的游客索要食物。更有甚者,冒着被捕抓遣送回国被判死刑的危险,偷渡到河对岸抢中国居民的食物。一河两岸,东岸的居民可以负担享受发展消费,西岸的居民却连基本的生存发展消费都得不到保障。这个看似荒谬又尴尬的处境,却真真实实地存在我们的身边。

    回想起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朝鲜队超常发挥,以亚洲区b组第二的成绩从小组出线,获得了参加2010年世界杯的资格。然而,本该享受英雄待遇的朝鲜国足,竟拎着编织红白蓝行李袋出现在机场。这与中国国足挎着LV名牌包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前几年,金正恩曾经强调过,“国民经济要在三年之内恢复到1960到1970的水准,提升到吃米饭,喝肉汤,住瓦房,穿绸缎的生活水平。”这一“宏伟”目标不禁让我感到心酸。要知道,中国在八九十年代就基本达到这个水平,现在却仍然是朝鲜国民共同奋斗的目标。

    同样是社会主义,甚至在地理位置上仅仅是一河之隔,生活水平竟然相差了大约三十年。在一百多年前,清政府腐败无能,列强争相侵略中国,瓜分中国土地,无理索要巨额赔款,深深加重了中国国民的经济负担。在这个“最危险的时候”,一批有以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有志之士,以及一支支甘于为国捐躯,与敌抗争的人民军队,主动承担起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国的历史重任。如今的中国,已经跻身世界大国的行列之一,成为世界园林中不可忽视的强劲力量。

    如今的我们,确实要学会感恩。于余之所见,最好的感恩方式,不是高呼那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亦或是“为实现中国梦的实现而发愤图强”的空洞口号,而是从我们现在的军训开始体现。在以“承国志强君身”为主题的军事训练里,只有站好每一秒军姿,走整齐每一个起步正步,打好每一套拳法,锻炼自己的意志,增强自己体能,才能真正做到“强君身”,为“承国志”提供必要的前提条件。在军训结束之后,我们,不论是国家主席,服役士兵抑或是在校学生,都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做到无悔于心。也许这样,才能真正由衷地表达我们对自己生活在如此幸福的国度的感激之情!

    天气依旧阴暗灰霾,寒风依旧呼啸而过,枯叶依旧萧萧落下。在听到教官讨论他的边界之旅之后,我们的口号声仿佛大声了许多,响彻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