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外国语学院

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采用“申请-考核”制考试方式选拔招收博士研究生,包括全日制普通考生和硕博连读考生,招生人数视学校分配给我院总指标数安排。

一、培养目标和学制

招生专业:语言生态学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中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学制为三年

二、报考条件、报名时间和方法、资格审查

依照《华南农业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报名时间:2018年12月10日~2019年2月25日

报名材料请寄: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王老师(收);联系电话:020-85280066;邮编:510642。

报名材料提交或邮寄时间:2019年3月4日—3月7日(工作日上班时间)

学校会同学院对考生资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报考条件要求进行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名单公示无异议后进入初选阶段。考生报名时不选择报考导师(复选通过后,由学院组织导师和学生互选)。

三、外语入学考试

(一)我校不组织统一外语入学考试。请考生参加以下类别的第三方英语考试:TOEFL、雅思、GRE、英语四级、英语六级、国家英语专业考试、WSK(PETS5)。只接受外语为英语语种的考生报名。

1、分数要求

TOEFL≥72分、雅思≥5.5分、GRE≥280分、英语四级≥425分、英语六级≥425分、国家英语专业考试≥60分、WSK(PETS5)达到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标准。英语成绩单原件需在提交材料时或复选前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查验。

2、有效期

第三方外语考试成绩六年内有效(2012年9月1日之后取得)。

(二)如不能满足(一)中外语要求,但符合以下条件要求之一的考生,可书面提出申请,并提供可证明外语水平的材料,由学院审核小组重点考核其外语水平并给出成绩。审核小组认定其外语水平达到要求,视为满足外语入学考试的成绩要求:

1.人文社科类:作为第一作者(排名第一)或最重要通讯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排名第一)发表过SSCI或SCI论文的考生,须提供论文检索证明等材料,并在提交报考材料时一并提交检索证明的原件。

2.在英语国家留学时间连续一年以上的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在提交报考材料时一并提交相关材料的原件以便查验。

四、选拔程序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由院长任组长,学院党委书记及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成员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纪检委员、一级学科专业负责人和二级学科专业负责人组成。

(二)初选

学院组成初选审核学科专家组(不少于7人),根据考生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英语能力、科研潜质和基本素质进行初选(满分100分,其中英语能力30分、科研潜质40分、基本素质30分),实行每位专家独立评分,去掉最高最低分后,再计算平均分,按平均分由高到低排序。且达到60分以上,按差额复试的原则,提出进入复选阶段的考生名单,进入复选阶段考生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不超过2:1。复选名单于2019年4月2日前在外国语学院网页公示。

(三)复选

学院组成复选考核小组,对进入复选阶段的考生进行综合能力全面考核,包括学生的学科背景、英文水平、专业素质、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等。

1、笔试

学院对进入复选阶段的考生进行专业能力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不少于三小时,笔试成绩100分为满分,60分为及格分。

2、面试

由学院组成专家组(不少于7人)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主要考核以下内容:

1)英文使用能力:主要考核阅读及翻译英文文献以及英文交流能力。满分100分。

2)学术报告:考生以PPT形式用15分钟时间介绍个人简历、在学期间研究工作进展或硕士论文的主要结果、发表论文情况、未来工作设想以及取得的其他成绩等,考核小组成员提问,满分100分。

综合面试成绩=英语使用能力*50%+学术报告成绩*50%。

复选工作的具体安排将提前5天在学院主页公布,复选结束后在招生学院网页公布复选通过名单,具体时间及详细安排见学院实施细则。

(四)成绩使用

复选成绩=笔试成绩*50%+综合面试成绩*50%。

总成绩=初选成绩*30%+复选成绩*70%。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组织导师和学学生互选。研究生院审核后于2019年5月20日前在校园网上公示,公示后无异议,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录取。

若因提供虚假信息被发现而造成取消考试、录取、入学资格或取消学籍等后果,责任由考生本人自负。

四、信息公开与监督

(一)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的规定,学校和学院都将通过网站公布博士生招生的相关信息。

(二)对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异议,考生可向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申诉;若仍有争议,可向学校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三)学院监督举报联系方式

电话:020-85285603(姜老师)

E-mail:xxyin@scau.edu.cn

五、招生咨询

招生咨询部门: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招生咨询热线:020-85285603(姜老师);

电子邮件:xxyin@scau.edu.cn

招生专业目录请查询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www.scau.edu.cn/yzb

六、其他说明

在学院的实施细则中如有未尽事宜,请参照《华南农业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有关文件或通知。

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