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学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教育部 “重大人才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教授开讲“外语党课”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外国语学院

2022927日下午,教育部 重大人才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教授主讲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课在华南农业大学党员教育中心2楼党员活动室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谢韶锋、副书记张健出席党课,数十名师生参加党课学习。



黄国文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四个专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及《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要内容。他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最新重要论述,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希望同学们作为华农学子,能够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做到知农懂农爱农,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黄国文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内容的中英版本,以实例向同学们阐明了构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意义,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他还采用回译的实例鼓励同学们以语言研究为根基,关注语言与人、社会、自然的关系以及语言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利用语言发现、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不断提高生态意识,全身心投入生态实践,为促进生态和谐发展贡献外语人的力量。



在互动环节,黄国文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语言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的角色和作用、如何攻读硕士研究生等问题,鼓励同学们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厚植家国情怀,践行外语人的责任与担当。



学院党委书记谢韶锋向黄国文教授颁发本期党课纪念证书,感谢他以生态语言学为切入点,引领同学们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增强生态文明意识,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据悉,本期党课是“外语党课”第十期。“外语党课”是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外语专业教育双融双促有效路径所打造的党建特色品牌和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也是学院党委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外语党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高质量党建育人功能,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和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充分依托外语学科专业优势,通过邀请外语知名专家学者和活跃一线的行业骨干,运用中英日等多种语言,将学科专业思政元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学好专业的内生动力,以外语人的视角诠释新时代外语学子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引领广大外语学子运用专业素养和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具有理想信念、专业能力、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复合型高质量外语人才。


 

/钟奕菲
/刘婷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