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党课”第九期开讲:生态交互语境视域下思政与外语教学协同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外国语学院

531日下午,“外语党课”第九期在华南农业大学党员教育中心2楼党员活动室开讲,邀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肖好章教授作“生态交互语境视域下思政与外语教学协同”主题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学院党委组织员钟奕菲出席党课。

  

  

  

肖好章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在教育生态学兴起的背景下,从语言以及语言与生态环境的相互作用研究思政教育的可行性和重要性,提出从生态交互语境视角展开高校思政与外语教学模式实证研究,将为大学生思政尤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新的路径和实证。他以通俗易懂的例子向同学们阐释了语言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指出生态环境不仅指自然环境,还涉及社会心理等环境,同时又形成语言使用的环境,即语境,语言在环境交互中可以构建现实,具有营造美好人类环境的功能。语言是传递正确价值观必不可少的途径,也是最有效和快捷的手段。作为学习外语的学子,应当深刻理解语言在社会价值取向中的作用,并掌握不同语境中更有效的语言加工方式方法,增强思政学习和语言学习的有效性,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增强理想、道德、纪律、法治、国防和民族团结等内容的习得,同时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思辨地看待西方文化。

  

  

  

肖好章教授还邀请了其指导的学生2018级英语2班吴芃月同学分享了她的研究《作为公示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分析》,以实际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现了语境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和教育的作用。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向肖好章教授颁发本期党课纪念证书,感谢他结合语言和语境在教育中的作用,引导同学们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本期党课是“外语党课”第九期。“外语党课”是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外语专业教育双融双促有效路径所打造的党建特色品牌和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也是学院党委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外语党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高质量党建育人功能,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和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充分依托外语学科专业优势,通过邀请外语知名专家学者和活跃一线的行业骨干,运用中英日等多种语言,将学科专业思政元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学好专业的内生动力,以外语人的视角诠释新时代外语学子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引领广大外语学子运用专业素养和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具有理想信念、专业能力、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复合型高质量外语人才。

  

 

 

  

文/钟奕菲

图/外国语学院党务工作室  陈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