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方语境中的中国形象建构,看外语学子的时代担当 ——“外语党课”第8期在校党员教育中心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外国语学院

513日下午,“外语党课”第8期在华南农业大学党员教育中心2楼党员活动室举行。本期主讲嘉宾外国语学院侯金萍副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从西方语境中的中国形象建构,看外语学子的时代担当”主题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出席。



侯金萍老师先通过图片和视频列举西方文化体系中打造的多个非客观中国形象的例子,并通过对“比较文学中的形象学”“东方学”内涵和本质的解读,引导同学们思辨地看待和分析西方语境中的中国形象建构。



她通过不同时代西方文学作品中对中国形象的描绘,向同学们介绍了西方语境的中国形象从理想之邦、神话之邦、富足的物质之邦、权力之邦、文化之邦,再到后来中国形象的转变。她表示,西方语境中中国形象的改变实际是知识话语体系的转变,在当今世界文化的阐释中,自我身份必定会面临自己和他者的双重书写,西方主流文化手握话语霸权,中国很难客观的书写自己的身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表述自己,避免成为任何他者的文化附庸,成为了当代中国急需解决的问题。如今中国日益强大,重塑中国形象、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迫在眉睫。她鼓励同学们作为外语学子要坚持积累与创新的学问之道,做沟通交流与型塑的桥梁;勇担新时代外语人的使命与担当,培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建立自觉的文化主体意识,形成和而不同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正面积极真实的中国形象;在交流沟通中要体现本民族特色,弘扬民族文化;以客观和审慎的态度看待西方文化,理性的与西方进行全方位对话,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抵制文化帝国主义,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向侯金萍老师颁发本期外语党课纪念证书,感谢她从中国特色话语体系与国际形象构建的视角引领同学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据悉,本期党课是“外语党课”第八期。“外语党课”是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外语专业教育双融双促有效路径所打造的党建特色品牌和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也是学院党委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外语党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高质量党建育人功能,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和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充分依托外语学科专业优势,通过邀请外语知名专家学者和活跃一线的行业骨干,运用中英日等多种语言,将学科专业思政元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学好专业的内生动力,以外语人的视角诠释新时代外语学子的初心与使命,引领广大外语学子运用专业素养和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努力成为具有理想信念、专业能力、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复合型高质量外语人才。



文/钟奕菲

图/刘婷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