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党课第七期开讲《红星耀中国》中的翻译与学习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外国语学院

48日下午,“外语党课”第7期在华南农业大学党员教育中心2楼党员活动室举行,邀请学院公共外语系吴学进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红星耀中国——翻译与学习”主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陈文艺出席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主持。

吴学进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从担任英文导游到在高校任教,钟情并深耕于翻译多年的故事。他讲到,一名合格的译者,除了应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丰富的文化知识,熟悉翻译理论和常用技巧,熟悉各种工具书四个方面的素养,更重要的是要站稳脚跟,坚定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他摘取了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创作的纪实作品《西行漫记》(又名《红星照耀中国》)中的多段原文与同学们进行了翻译练习和翻译鉴赏,以实例向同学们阐释了英语翻译需要充分掌握的我国和英语国家的历史、宗教、政治、地理、军事、外交、经济、文艺、科学、风土人情、民俗习惯等方面的社会文化,同时也使同学们在翻译中里深刻体会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的青春因为投身救国救民而无比灿烂。

他以“青春应该是什么颜色”的提问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担当时代使命,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于砥砺奋斗,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他表示:“翻译既是我们学习的起因,要想成为合格的译者,就要不断学习,尤其要加强对自己国家历史文化的学习;翻译也是我们学习的途径,通过翻译我们会学到很多不曾涉及的方面,加强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和对世界的认识,从而不断提升自我。”

学院党委书记陈文艺向吴学进老师颁发本期党课纪念证书,感谢他结合译者素养和翻译实践,引领同学们坚定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

据悉,本期党课是“外语党课”第七期。“外语党课”是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外语专业教育双融双促有效路径所打造的党建特色品牌和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也是学院党委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外语党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高质量党建育人功能,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和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充分依托外语学科专业优势,通过邀请外语知名专家学者和活跃一线的行业骨干,运用中英日等多种语言,将学科专业思政元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学好专业的内生动力,以外语人的视角诠释新时代外语学子的初心与使命,引领广大外语学子运用专业素养和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努力成为具有理想信念、专业能力、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复合型高质量外语人才。


文/钟奕菲              

图/外国语学院党务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