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史力行,做好知行合一 ——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强教授做客“外语党课”谈“知”与“行”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外国语学院

426日晚,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第5期“外语党课”在思政体验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强教授为200余名师生带来“提升实践素养,克服‘本领恐慌’ ——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主题分享。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文艺、院长黄国文、党委副书记张健出席党课。



胡强教授从“本领恐慌”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实践论》产生的历史背景,并以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和实践过程中所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为主线,梳理了《实践论》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历史过程中的运用与发展,鼓励同学们从党的理论发展史和奋斗史中学习《实践论》中“认识从实践中产生”“认识指导服务实践”等核心观点。随后,他以中英对照的方式,列举多个实例,带领同学们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的“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实践魅力,鼓励同学们要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肩负起外语人的责任和使命。最后,他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在立志、爱国、学习、修德、奋斗、实践、创新、成长八个方面的殷殷寄语,勉励同学们改善思维方法,提升实践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互动交流环节,胡强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以《实践论》指导日常学习生活”“初学翻译如何入门”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鼓励同学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大量的阅读中积累知识和语感,在勇于尝试、敢于试错的实践中自我提升。


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文艺向胡强教授颁发本期党课的纪念证书,感谢他结合党的理论发展史和奋斗史和语言专业特色,引领同学们提升实践素养,克服“本领恐慌”,坚持学史力行,做好知行合一。


    据悉,本次党课是“外语党课”第五期。“外语党课”是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外语专业教育双融双促有效路径所打造的党建特色品牌和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也是学院党委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外语党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高质量党建育人功能,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和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充分依托外语学科专业优势,通过邀请外语知名专家学者和活跃一线的行业骨干,运用中英日等多种语言,将学科专业思政元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学好专业的内生动力,以外语人的视角诠释新时代外语学子的初心与使命,引领广大外语学子运用专业素养和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努力成为具有理想信念、专业能力、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复合型高质量外语人才。


文/钟奕菲

图/张思敏、陈嘉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