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合作抗疫 彰显大国担当 ——外语党课邀请艾河旭老师开讲赴伊拉克以“译”抗“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外国语学院

1119日下午,外语党课第2期:全球合作抗疫,彰显大国担当在启林南学生活动中心1楼报告厅举行。本期党课邀请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师、荣获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艾河旭老师,主讲其赴伊拉克以“译”抗“疫”的故事。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文艺出席本次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主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并迅速蔓延,我国向多个国家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为全球抗“疫”贡献出中国力量。在此过程中,一群外语人临危受命,被选派为翻译,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家队一同踏上飞往世界各国的航班,逆行出征,工作在世界各地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疫情下的外语人的责任与担当。本期外语党课主讲人,90后青年教师艾河旭博士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抗疫志愿活动,今年2月成为广东省外办志愿翻译组成员,37日至427日期间作为中国红十字会援助伊拉克防控疫情志愿专家组成员担任随团翻译,投身于伊拉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艾河旭博士从紧急出征、战疫海外、成效显著、党建引领、体会心得五个章节讲述了中国志愿服务专家队援伊抗疫的事迹。他谈到,赴伊专家组是中国支援海外的第二支医疗队,也是海外单独抗疫时间最长、任务最多、难度最高、风险最大的一支医疗队。他们紧急出征,在3日内组建起7人专家团,来自4个城市、6个单位的队员2天时间全部赶到广州集结完毕,携带口罩、防护服、PCR实验室、X光机、B超、呼吸机、监护仪、氢氧机等共811件重达11吨仪器设备踏上了飞往巴格达的航班。面对战火和疫情的双重考验,专家团克服多重困难,圆满完成既定任务。战疫伊拉克的52天来,专家团队共进行了18场官方会谈,与200多名各级官员见面;开展了27次视频培训和面对面交流指导,培训本地医务人员近1000余人;8次到医学城综合医院及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科室进行临床指导;深入全国9个省区实地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遍及大半个国家;开展了15场中资企业员工的新冠肺炎知识讲座,直接受益人数达800人,远程视频覆盖达11000人,中资企业人心得以稳定。



作为团队的翻译,艾河旭博士克服多重困难,积极响应专家组的翻译需求,为多场专家会议、外出调研、临床培训和防护指导等活动提供现场翻译服务,对专家组在伊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艾河旭博士表示,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在承担繁重翻译任务的同时,他还直接参与了PCR实验室和CT室的土建、装改、卸运、组机、调试及培训等工作的全过程,帮助专家组尽早将其交予伊方投入使用。此外,他还负责整个团队的信息搜集和舆情分析的工作,帮助专家组迅速了解当地真实情况,并承担了团队大量行政与后勤保障等工作。



艾河旭博士还从我国的制度优势、理念优势、医疗优势以及组织优势四个方面分析疫情防控中的制胜法宝。他表示,专家团的援助有效控制了当地疫情,遏制了蔓延势头;稳定了中资企业人心,提振了员工士气;弘扬了红十字精神,发展了人道外交;提升了中国形象,加深了中伊友谊。中国在全球抗“疫”中为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爱心援助”,充分表明在关键时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从不缺席。他鼓励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永葆家国情怀,发挥专业优势,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在国家参与全球事务中贡献青年之活力、青年之力量。



在互动环节,艾河旭博士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在伊拉克翻译期间遇到了哪些困难、翻译前应作哪些准备、如何提升个人翻译技能等问题,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狠下苦功,将专业学好学精,同时要走出课堂,深入各地实践调研,开拓视野,涵养家国情怀。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文艺研究员为艾河旭博士颁发纪念证书,感谢他为同学们讲授精彩内容,引领广大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艾河旭博士和中国援伊抗疫志愿服务专家队的事迹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师生,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战疫志愿者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努力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发挥专业所长,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大家还表示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配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是“外语党课”第2期。今后,“外语党课”还将继续邀请在外国文学、外国语言、翻译、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等方向的名师大家、行业骨干担任讲师,通过他们讲述外语人的初心和使命,突出时代特征,凝练语言力量,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大学生家国情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努力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钟奕菲              

/张思敏 魏伊婷 刘梓裕